来源:厦门网

  昨日,厦门市民全副武装出行。本组图片记者陈理杰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昨日,厦门继续高温炎热的天气。昨日一大早,气温快速上升,9时许就突破了30℃。岛内东渡本站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9℃,局部地区的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近40℃。算上昨天,今年厦门已经出现了六个高温日(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日)。

  高温

  尚未打破最热气温纪录

  昨天全市大部分站点突破35℃的高温线。岛内东渡本站的最高气温是36.9℃,而岛外最高气温出现在翔安新圩镇面前埔村,达到39.8℃。

  那么,昨日的气温刷新纪录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厦门历史上六月最热的气温纪录出现在2011年6月25日,当日达到了37.7℃,而今年六月至今的最高气温纪录为37.5℃(6月19日)。

  在气象学上,如果连续3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可称作“高温热浪”天气。截至昨日,厦门已经连续“烧烤”三天了。因此,我市今年第一波高温热浪天气诞生了。

  降水

  今年雨季没那么快结束

  今年截至6月19日,厦门本站的降水量为314.7毫米,常年到6月中旬末,总降水量应在694毫米,今年降水量比往年明显偏少。

  目前,厦门仍处于雨季,这个时节副热带高压在厦门上空摆动,还不能稳定控制厦门,冷空气仍时不时南下滋扰,冷暖空气交汇很容易产生降雨。

  通常情况下,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厦门的时间在6月28日左右,今年由于北方冷空气活动频发,且不断南下,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厦门的时间将推后,雨季结束的时间会偏晚一些。

  预报

  明天厦门迎降温降雨

  厦门还要“高烧”多久?什么时候能够“退烧”?气象专家表示快了。预计未来7天,副热带高压将逐渐减弱并退出厦门地区。

  今天,厦门以多云转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的天气为主,气温仍然较高,白天市区最高气温在34℃左右,局部地区可达37℃左右。

  从明天开始,冷空气将渗透厦门地区,厦门的气温开始明显下降,最高气温会降5℃左右,高温天气结束。到了23日,气温进一步下降,白天最高气温可能降至26℃左右,夏日里难得的清凉感将重回鹭岛。

  接下来,随着冷空气的结束,气温将逐步回升,炎热感又会卷土重来。

  降水方面,受到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厦门将于22日-26日迎来明显降水。明天雨势比较明显,以阴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的天气为主,大家出行时要注意带好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