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下简称“海峡论坛”)于2021年6月17-19日在福州召开。6月18日上午,马尾船政书局开幕揭牌仪式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在福州船政文化城如期举行。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进发,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站部部长陈晔,福州市政协副主席郑云春,中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书记游通铃,中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副书记许用贵,福建省台盟专职副主委许勇铁,福建省台港澳办二级巡视员王志辉,阳光学院校长乔海曙出席揭牌仪式。

  马尾船政书局由阳光学院发起运营,是集船政主题书店、休闲书吧、学术交流等文化功能于一身的“世遗文化体验新空间”,原址前身为马尾造船厂机修车间。书局在改造和保护修复特色建筑基础上,以造船零件为空间装饰元素,充分体现马尾船政学堂作为中国近代第一所高等学府和海军学校的特色。

  阳光学院校长乔海曙在致辞中指出,马尾船政学堂已有155年的历史。作为马尾唯一的一所本科高校,早在2001年建校之初,阳光学院创始人林腾蛟先生就立志办受人尊敬的百年名校。百年船政滋养百年名校,文化铸魂夯实发展底气。阳光学院始终秉承自强不息、开放革新、博采众长的船政精神,走“顶天立地”的应用创新型特色发展之路,目前已跻身全国民办高校前十强,并培养出了85后博导、上市公司高管等一大批年轻有为的青年学子。

  乔海曙表示,船政书局的开业,是深厚底蕴与新鲜血液的碰撞交融。未来,学校将以直播+、AI+等新技术赋能,用心经营船政书局,定期举办船政有关的研学、研讨、交流及学术会议,积极发挥传统文化教育作用,创立对大学生开放的文化舞台,让百年船政焕发出青春活力。

  随后,海峡两岸船政美术作品展暨主题沙龙在船政书局开展。由阳光慈善公益基金会发起设立的阳光公益书画院正式揭牌,国内书画界11位知名艺术家受聘为书画师,并围绕“船政教育理念与当代艺术表达”主题做分享交流。首期美术作品展以“论海”为题,分为“船政先贤、船政金句、船政风物、船政花语”四大板块,流淌着从容又不失历史严整的气韵,映射出马尾船政精神的思想光辉。

  “开眼看世界”外语沙龙、“自然而染”扎染活动、“文礼织造”汉服展示等五大主题在内的“船政嘉年华”系列活动在现场同步火热开展,阳光师生们在现场分享、体验传统扎染手工艺,着汉服行礼展示传统文化,并用外语隔空对话船政青年和百年党史,碰撞青春火花。百余名阳光师生从不同维度展示船政文化,挖掘船政文化的丰富底蕴,传承船政文化遗产的深厚内涵,吸引现场来宾们走进船政,了解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