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截至5月29日全市已查明地质灾害点1512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6179处。专家提醒,地质灾害的发生通常具有一定的前兆,市民要学会观察和自救。

  降水减弱 谨防地质灾害

  连日降雨导致安溪虎邱镇林东村路段发生塌方,目前道路已恢复通行。

  昨日泉州市雨水持续,虽然不如前天的大雨倾盆,但部分乡镇仍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有意思的是,强降水还“偏爱”某些区域,比如前日出现大范围暴雨的安溪,昨日继续领先全市。降水强度不大,但持续时间比较久,累积雨量比较大,这正是低层切变降水的主要特点。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随着切变缓慢北抬,全市天气变得不太稳定,以阵雨为主,气温有所回升。由于持续的降水,山区的地质灾害等级较高,大家要尽量远离地灾隐患点。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与地质环境科了解到,截至5月29日全市已查明地质灾害点1512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6179处。专家提醒,地质灾害的发生通常具有一定的前兆,市民要学会观察和自救。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苏世凉 文/图

  现状 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多

  来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与地质环境科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全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7691处,已查明地质灾害点1512处,其中安溪827处、德化287处、南安237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6179处,其中安溪2205处,永春1766处,德化1712处;威胁30人以上的村(居)地质灾害隐患点96处,列为市级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这些地质灾害隐患主要分布在西北部,也就是洛江、南安的西北部和安溪、永春、德化等区域,发灾地点主要集中在房前屋后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山边、河边、沟口、公路铁路沿线等区域。

  专家提醒,地质灾害的发生有比较明显的滞后效应,暴雨或强降水过后3天内是地质灾害高发期。因此,转移出来的群众回迁前,一定要检查居住房屋周边安全。

  征兆 周边泉水井水或树木异常

  据介绍,地质灾害的发生通常具有一定的前兆,在灾害性气候(台风、暴雨、强降雨)来临之前及来临期间,居住在地质灾害点或房前屋后高陡边坡附近的住户、企事业单位有关人员要加强巡查,主要看房前屋后的排水沟是否畅通,边坡是否出现鼓胀变形、开裂缝等发生地质灾害的前兆迹象。

  同时,要注意观察房屋的墙体或地面是否出现开裂,如果出现这些现象要及时向镇、村及相关部门报告。此外,还要注意房前屋后边坡是否有泉水冒出或干枯,井水位突然变化,坡体上树木歪斜、枯萎等现象,都有可能发生滑坡、崩塌的前兆迹象。

  自救 牢记“跑”“报”“救”

  一旦出现地质灾害怎么办呢?专家提醒,专业救灾队伍未到之前,群众首先要自救,应即时采取必要的避险措施。始终牢记“跑”“报”和“救”三件事。

  首先是跑。地质灾害发生后,发生地质灾害的部位很可能不会立即稳定,再次成灾的风险往往较大,受威胁人员要第一时间远离威胁范围。跑要有技巧。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发生后,跑的方向各有不同。滑坡、崩塌、泥石流发生后,应向滑动方向或流向的垂直方向两侧跑。地面塌陷发生后,立即远离塌陷坑,远离出现变形、裂缝的房屋。跑出来后,不要立即回屋挖掘和搜寻财物。

  其次要通过电话报告情况和请求支援。地质灾害施救是一项专业性、风险性均较强的工作,发生后不要盲目施救,而应立即通过电话、手机向当地政府报告,在电话里获得施救指导。可以向当地县级国土部门的地质灾害防灾值班电话报告,也可以拨打110、119、120等电话请求支援。偏远山区地质灾害发生后,道路、通讯毁坏,无法与外界沟通的情况下,应该派人将灾情向就近的乡镇政府报告,以便尽快开展救援。

  村民还应学会初级自救。地质灾害发生后1小时是紧急救援的黄金时间,在此期间救出的受伤人员,其存活几率将大大提高。初级自救应遵循以下原则:尽量在不对被埋人员造成二次伤害的前提下标记具体位置。如果有人力难以搬动的石块,应呼叫专业救援。抢险救援人员要分成两拨,一拨警戒,观察崩塌滑坡体有没有再发生滑动,另一拨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