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名字

  天妃1号

  

  超1300吨重、超12米长,刷新国内顶管机体量

  

  国内首台具备破岩能力,可以进行硬岩及复合地层施工的硬岩矩形顶管机

  开挖面积为90平方米,是常规盾构开挖面积的3倍

  

  尺寸达12.62米×7.67米(长×宽),国内首创7刀盘+铣削组合设计;通过三前四后多刀盘进行正面区域破岩,多组铣削装置进行盲区破岩,确保开挖面破岩100%全覆盖

  ▲昨日上午,“天妃1号”下线。 (本组图/本报记者张奇辉摄)

  ▲“天妃1号”接受验收。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詹璐雯)超1300吨重、超12米长,这一数据再度刷新国内顶管机体量!昨日,世界首台超大断面硬岩复合地层矩形顶管机“天妃1号”在位于集美灌口的厦门厦工中铁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工中铁”)正式下线,这也是目前国内首台具备破岩能力,可以进行硬岩及复合地层施工的硬岩矩形顶管机。

  它“拳头”很硬

  不仅能开挖软土黏土地层,还能开挖硬岩及复合地层,是一大突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厦工中铁盾构总装车间,一台震撼的“大家伙”立即映入眼帘,远远就能感受到其超强“气场”。记者看到,整台顶管机机身呈白色,头部的施工断面为红蓝相间,和一般顶管机不同的是,这“大家伙”的断面由7个组合刀盘组成,呈现三前四后结构,刀盘间还设有辅助切割的铣削头和滚筒。

  “这一施工断面的尺寸达到12.62米×7.67米(长×宽),国内首创7刀盘+铣削组合设计。”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特掘分院项目负责人刘娇从技术层面为记者层层解构这个重量级顶管机。他介绍说,通过三前四后多刀盘进行正面区域破岩,多组铣削装置进行盲区破岩,确保开挖面破岩100%全覆盖,从而解决矩形顶管机因开挖盲区限制无法过硬岩的世界性难题。不仅开挖范围广,该矩形顶管机可适应的地质类型也更多,不仅能够开挖传统的软土、黏土地层,还能开挖更硬、更复杂的硬岩及复合地层,这也是一大技术突破。

  它破土有“方”

  拥有相等有效空间的情况下,矩形断面能节约35%以上地下空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位工作人员乘坐升降机将“大家伙”施工断面上的横幅取下,后台主控室按下启动键,7个组合刀盘先后缓缓转动起来,场面十分壮观。

  “这台顶管机的开挖面积为90平方米,是常规盾构开挖面积的3倍。”厦工中铁技术部部长刘恒告诉记者,用来辅助切割盲区的5个铣削头,以往普遍是用在煤矿、地铁、巷道等工程建设,这是首次用在顶管机上。同时,此次下线的顶管机还具有一大优势,就是在拥有相等有效空间的情况下,矩形断面能节约35%以上的地下空间,且可以大大减小隧道的埋深,更能满足城市功能性地下设施对设备便捷性的高要求。

  它要挑大梁 将投入莆田火车站南北广场建设

  “该顶管机从设计方案交流到详细图纸设计,历时约4.5个月。”厦工中铁营销总监兼商务部部长黎晓告诉记者,昨日下线的这台顶管机即将奔赴莆田火车站南北广场东西两侧地下通道建设现场。为了更好地为这一项目“保驾护航”,这一顶管机还专门设计了集成风化岩复合地层开挖、模块化设计、纠偏及防滚转控制、注浆减摩、顶推系统自适应等五大技术系统。接下来,厦工中铁还将陆续交付三台这样的大型顶管机,全部用于莆田火车站下穿通道建设。

  据介绍,莆田火车站项目需要下穿铁路杭深线、在建铁路福厦线,穿越地层复杂,不仅要克服硬岩及复合地层施工难题,还要严格控制施工沉降,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尚属首次,难度极大。

  黎晓说,该大型顶管机主要用于综合管廊、地下停车场、地下通道等工程建设,除了福建市场,接下来还将在上海、广东等地推广,可以在大型工程建设中很好地发挥“顶梁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