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近期泉州市各地的博物馆将举办多场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讲座、社教和宣传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市民朋友们不要错过。

  泉州网5月18日讯 (通讯员张恩强 记者黄宝阳)博物馆大餐来啦!今日是第45届“国际博物馆日”,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近期泉州市各地的博物馆将举办多场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讲座、社教和宣传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市民朋友们不要错过。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近日将举行多场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博活动。(黄宝阳 摄)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1。《金韵含香——青岛市博物馆馆藏铜香炉展》展览

  展出青岛博物馆收藏的历代精品铜香炉,共71件(套)。展出的铜制香炉熏炉,造型无一例外都匀停优美,精致入微,再现古人焚香赏器时的风雅意境。

  展览时间:5月18日—6月18日

  展览地点:博物馆三楼东侧展厅

  2。“艺揽闽台——大师与您面对面”展示交流活动:省陶瓷艺术大师苏跃进瓷香炉展

  福建省陶瓷工艺大师苏跃进将现场表演香炉制作工艺,与观众互动,活态呈现传统工艺,突出传承与创新。

  展览时间:5月18日—5月23日

  展览地点:博物馆二楼大厅

  3。社教活动:“心香久远”香道文化展示、“打香篆”体验、“巧手制香炉”螭龙雕塑体验活动

  5月18日,香道师傅将进行现场展示、“打香篆”体验,邀请省陶瓷艺术大师苏跃开展螭龙香炉雕刻体验,让观众感受香文化中的中国古典生活美学。后续将开展“巧手制香炉”教育活动。

  泉州海交馆本月有一些有趣的体验活动(泉州海交馆 供图)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1。“做一回宋朝人”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通过燃香、点茶、挂画、插花、制瓷、宋服制作以及戏曲表演体验活动,让参观者穿越时空,做一回宋朝人。

  活动时间:5月15日—5月29日

  2。“刺桐情·海丝风”泉州题材美术作品邀请展暨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部分作品展

  在宋元海上贸易繁盛期,泉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多元文化交汇交融之地。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是运用唐卡新绘的艺术进行创作,反映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外经贸文化交流历史的百米彩绘艺术长卷,重现刺桐古港“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

  展览时间:5月15日—6月6日

  展览地点:伊斯兰文化陈列馆四楼

  3。参与承办“守护遗产 拥抱未来——泉州‘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为校园带去展览及制陶体验、船模制作、福船彩绘艺术活动等。

  地址:丰泽区东湖街425号

  泉州市博物馆

  “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该馆将泉州地方音乐戏曲与生动的社教活动进行融合,推出“寻觅泉博里的‘生旦净末丑’——粘贴脸谱体验活动”, 让学生近距离接触闽南音乐戏曲文化,感受曲艺的魅力。

  根据红色展览推出“有话(画)对党说”——陶瓷杯彩绘党旗活动、“童心飞扬,红心向党”——创意党徽纽扣贴画、“党在我心中”——惠安影雕体验活动等系列社教活动。

  泉州市申遗办、泉州市文旅局、泉州市教育局将联合举办“守护遗产 拥抱未来——泉州‘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泉州市博物馆确立了以闽南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立足闽南文化,发掘闽南文化资源,将与中小学校联合开展丰富的临展和社教活动,以契合博物馆日和博物馆进校园主题。活动详情及预约请关注泉州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北清东路(西湖公园北大门对面)

  晋江市博物馆

  1。《“爱拼会赢”晋江纪实摄影展览》

  以1978年改革开放为源头,特别是1992年晋江撤县建市以来,发生的重要事件为线、重大项目为轴;围绕“品牌创新之都”“国际品质城市”“大美幸福晋江”三大主题,用影像图片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晋江几十年来重要历史瞬间,展示晋江经验生成的主要历程。

  展览时间:5月18日—6月8日

  展览地点:晋江市博物馆2楼1号展厅

  2。《东方华彩——明清外销瓷花卉纹饰展》

  展出了20件套明清时期的花卉纹饰的外销瓷器,为我们研究与鉴赏这一时期的外销瓷器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见证。

  展览时间:5月18日—7月18日

  展览地点:晋江市博物馆2楼1号展厅

  3。《“牛”转乾坤——辛丑(牛年)生肖文物图片巡展》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物报社联袂40余家文博机构,众筹数百幅文物艺术品图片,于多地同步奉展给公众。

  展览时间:5月12日—5月19日

  展览地点:晋江市兰峰社区

  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东侧382号

  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将举行“云游海丝馆”活动(世茂海丝馆 供图)

  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1。世茂海丝馆将以《丝路山水地图》长卷为线索,原创“丝路地图大冒险”真人互动益智游戏。

  游戏围绕“重走丝路·发现之旅”的主题,让游戏参与者以“主人公”的姿态,“重走”丝路,切身体会生动有趣的丝路轶事,“发现”丝绸之路上中西方交流的线索。

  2。“云游海丝馆”直播

  平台: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抖音平台

  时间:5月18日、5月22日

  活动内容

  5月18日:直播故宫专题展厅、世茂珍藏展厅讲解。

  5月22日:直播数字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讲解。

  地址:石狮市灵秀镇石金路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