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由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作品,舞剧《平潭映象》于5月8日晚在泉州大剧院首演。该剧目是杨丽萍首次汲取海峡两岸文化元素,并将其以超越传统民俗形式的艺术语言展现在舞台上,为泉州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饕餮盛宴。

 《平潭映象》是继《云南映象》《黄山映象》之后的第三个映象系列作品,杨丽萍导演的第八部大型舞台剧作品,首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也是杨丽萍深度挖掘东方艺术的一次尝试。

《平潭映象》深度融合了海丝文化、台海文化及地方特色民俗风情,以海坛历史人文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创作源泉,通过隐形的故事线贯穿古今七千多年的文化脉络。舞剧分为“海坛仙境、神土生活、外族入侵、国泰民安”四个篇章,讲述了海岛居民为了追求美好生活,携手抵抗外族入侵与自然灾害,最终在妈祖协助下驱赶外敌的故事。

演出以舞蹈为主要形式贯穿全场,穿插鼓乐、南岛语系方言、闽腔、海洋音效、地方古乐、舞龙舞狮等民俗元素,构筑了一个宏大而瑰丽的神话意境。

为真实还原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别具一格的民俗特色,全剧也对特色的民俗文化、传统歌曲、民间舞蹈等艺术形式也进行了创意的形意式编排。剧目通过动力学数控机械灯光、全息投影舞台特效,以大型多人群舞方式和投影相结合,大场景LED舞美及投影影像相配合,结合现代流行元素,展示地方千年文化中的繁华万象,演绎原生态海岛生活场景,以艺术升华了两岸渊源及民俗文化。

2021年,泉州大剧院还将引进陕西人艺话剧《白鹿原》、陈佩斯经典年代喜剧《戏台》、国家京剧院经典剧目《杨门女将》、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2周年方旭导演作品话剧《牛天赐》、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三湾,那一夜》等精品剧目,为市民朋友们奉上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通讯员/林奕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