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公安部、共青团中央作出决定,对全国公安机关99个成绩突出青年集体、100名成绩突出青年民警予以通报表扬。东渡边检站执勤一队榜上有名,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殊荣。

  近年来,公安机关广大青年集体和青年民警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创造了优异工作业绩,用汗水、鲜血乃至宝贵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本次受表扬的青年集体和青年民警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中国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赢得出彩人生的使命担当,充分展现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在表扬通报中要求广大公安民警特别是青年民警以受到表扬的青年集体和青年民警为榜样,继续保持和发扬新时代公安机关青年队伍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优良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东渡边检站执勤一队主要担负厦门东渡港区入出境船舶及人员的边防检查、行政许可办理、锚地管理、海上巡查等职责任务,业务量常年位居福建省同类型执勤队首位。该队青年民警占总人数60%以上,近年来,在上级党委坚强领导下,该队充分发挥青年民警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突出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队伍管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曾获评“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称号,并先后多次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还多次被上级和厦门市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4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名民警家属获评“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好警嫂”。

  注重创新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队立足队伍特色和工作实际,以开展争创“四强”党支部活动为抓手,精心打造“鹭海先锋”党建品牌,夯实“两平台(“交检窗口、海上巡查”两大平台)、三基础(“党建、队伍、业务”三个基础)、五先锋”(“党建引领、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效能建设、清正廉洁”五个先锋)创建内容,着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该党建品牌获得厦门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推介,并被厦门边检总站列为“四强”党支部创建示范点,获评“全省边检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时,该队还根据青年民警和党员民警人数占优的特点,专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并在执勤窗口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青年民警的突击手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

  严密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口岸安全屏障。疫情暴发以来,特别是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疫情防控的重点从防范国内本土原发转移到防范境外输入,口岸成了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主战场”,作为工作在口岸一线,担负守卫国门重任的基层警队,该队首当其冲成了厦门东渡口岸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工作中,该队认真落实国家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充分依托科技手段,发挥“三网一平台”管控体系,优化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先后成功处置7艘9人次涉疫船员特殊勤务,出色完成了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主动创新管理服务举措,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态势下,口岸相关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作为口岸重要的查验部门,该队为了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认真落实口岸“五加二”工作制,实行每日24小时“全天侯”通关服务的基础上,主动创新管理服务举措,推出了网上通办“零等待”、在线沟通“零距离”、全时服务“零断档”的“三零”服务举措,并首创锚地前置船员更换服务,创新“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促进通关降费增效。疫情期间主动配合联防联控机制为船员换班离船提供便利,全年服务船员换班离船2100余人次,开通绿色救助通道10人次,服务对象多次赠送锦旗表达感谢。“我们公司代理的船舶,都喜欢选择在厦门口岸更换船员,看中的就是厦门东渡边检便捷、高效的优质通关服务。”厦门某知名船舶代理公司的杨经理这样称赞厦门东渡边检通关服务工作。

  此外,该队还在防抗台风工作中,表现突出,曾经成功保卫了单位的3艘船艇和1艘趸船以及友邻单位的7艘船艇安全,为国家避免了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荣立集体一等功,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边检事业的忠诚,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东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文/叶明亮、林伟达  图/卢颖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