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国际游艇汇开启了初夏夜狂欢。(黄琳欣 摄)在厦门国际游艇汇开启了初夏夜狂欢。(黄琳欣 摄)
万达广场在“五一”期间开设的主题市集活动。万达广场在“五一”期间开设的主题市集活动。
砂之船(厦门)奥莱商圈举办国风儿童展示活动。砂之船(厦门)奥莱商圈举办国风儿童展示活动。

  文/本报记者 陆晓凤 黄琳欣 庄筱婧

  通讯员 曾 彦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除署名外)

  人流如织、人气如潮,璀璨灯光点亮夜间商圈。昨日,越夜越“金”彩——湖里区金山街道企业公馆“五一”夜经济嘉年华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流光溢彩、欢声雷动的场面让人感叹,这个“五一”假期的夜晚是今年以来最为璀璨的。

  畅饮夜市集、潮爆音乐汇、动漫嘉年华……这是紧扣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创新消费新模式,活动由湖里区金山街道联合辖区各主力商家、网络平台共同举办,各大商圈掀起消费热潮。

  连续4个夜晚,近70场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达70万,全网曝光量超过2000万次,消费额2563万元……“五一”期间夜经济嘉年华活动线上线下持续火热,串联起辖区四大商圈、步行街、美食街、电商等商务消费业态,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于一体的超级夜经济嘉年华,为节日消费市场带来浓浓的暖意。

  近70场活动嗨翻天  释放消费潜力

  点亮金山城市之夜,线上线下嗨不停。连续4天,4场主题活动,近70场配套活动,精彩的表演和丰富的福利不仅让现场高潮迭起,更让市民游客多了参与感、获得感。

  激情澎湃的音乐、超高人气的网红美食、超大豪华的舞台、星光璀璨的嘉宾,还有热情洋溢的电音爱好者……厦门国际游艇汇和金山航空古地石广场,连续两天开启初夏夜狂欢。国际化的嘉宾阵容云集,开阔的露天舞台,让市民感受到了“沉浸式”音乐会的绝佳体验。“没想到假期能够享受到这样一场‘夜宴’,金山的影响力果然名不虚传,有文化,有内涵,够时尚。”市民黄先生说。

  夜里购,夜里玩,夜遇动漫嘉年华。在湖里万达广场,一场“童心萌动,蜡笔小新30周年巡展”,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冒雨前来。酷炫的杂技、动感的舞蹈,青春洋溢活力满满的表演形式……亲子家庭打卡拍照玩得不亦乐乎。

  全场300多家国际国内品牌低至1折,更有现金券、星巴克券、美食券……在砂之船(厦门)奥莱,开启了一场购物之旅。现场还推出了萌娃走秀、亲子课堂等活动。100元无门槛消费券、万元油费补贴券、特色美食霸王餐券……贯穿活动现场的是激动人心的“抢红包”环节。直播屏上点赞不断,一波又一波消费券派发,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这,就是湖里金山“五一”夜经济嘉年华活动的超高人气。

  吸引70万人参与  企业得利市民享利

  活动参与人数达70万,总消费额达2563万元,全网曝光量超过2000万次,不断积累的超高人气,源自诚意满满的预热活动。

  “准备摊位时我还担心,会有人来吗?结果一开张就人气爆棚,忙都忙不过来。”在厦门国际游艇汇,30多家美食摊位门庭若市,傲客福所的摊主林先生难掩喜悦之情,“这得益于街道前期的服务以及开展的大量宣传。”

  厦门国际游艇汇相关负责人说,在“五一”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受到了广大商家的欢迎。“现场都是布置好的,我们只需填个表格,就可以‘拎包入驻’,还不需要交摊位费。”市集摊主连连称赞湖里区的贴心服务。商家也拿出最大的诚意回馈消费者,现场10元、50元无门槛折价券全场任意换购。据了解,为切实减轻商家负担,服务企业开拓市场,本次市集活动不仅实行零费用参展,所有摊位均由专业人士设计、布展,商家只需“拎包入驻”。消息一经发布,就有众多商家踊跃报名,主办方从中遴选了上百家优质商铺参展,还有不少展商排队候补。

  街道用心贴心服务,商家纷纷拿出超大力度的优惠,吸引不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

  “品牌齐全,价格优惠,一套名牌运动套装只要几百块钱。”在砂之船(厦门)奥莱,来自西安的游客王女士收获满满。拎着5大袋商品的她难掩兴奋之情。“不论是衣服还是鞋子,这里的折扣都比其他商场低,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她说。

  “夜里的游艇汇原来可以这么美。”“95后”姑娘杨欣开心地拍照打卡,在朋友圈与好友分享。“吹着海风,赏着美景,喝着美酒,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玩得如此惬意。”

  消费模式再升级  打造夜经济集群

  越夜越“金”彩,金山之夜持续被“点燃”。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夜间经济释放出巨大潜力,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已经成为一座城市或城区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

  定格金山辖区璀璨夜景,服务民生,拉动城市夜经济,金山街道做好“掌灯人”。作为名副其实的“城市新客厅”,金山街道正倾情打造“企业公馆”3.0版本。此次“五一”期间蓄力打造的商圈夜经济系列活动正是重要举措之一。

  金山街道正充分发掘和扶持一系列成长型企业,锲而不舍精准招商,用好一切可用的资源和力量千方百计招商,助力岛内东部新城加速蜕变,让金山成为厦门的创新源地、产业高地、民生福地、宜居胜地。

  营造更安全、安心的消费环境,街道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方面亦不落下。“五一”期间,湖里区成立五缘湾游艇码头、夜间经济、重大商圈和疫情防控等多个现场工作指挥部,加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用餐等工作。金山街道更是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确保设备设施和运营人员安全。

  同时,街道还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 在金山辖区各景区公园、超市商场、宾馆酒店、交通站点等重点场所,均严格落实景区预约、分流疏导、体温监测、佩戴口罩、“一米线”等具体防控措施,确保市民能够乐享夜经济嘉年华。

  升级服务载体,创新消费模式,塑造消费品牌。接下来,金山街道还将打造全年不断的促消费活动平台和夜间经济的“金山模式”,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基因,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汇集周边优势业态,打造夜经济集群,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夜间消费体验,多措并举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力促消费升级,推动市场经济。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