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关心五一期间能否放心出游?

  对此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给出了回应

  吴尊友:可以出游

  但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聚集性活动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大家都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享受春天的美丽。但同时一定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特别是在假日期间,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在旅行途中的话,还是要常记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的落实,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常态化防控措施,既能够防止新冠疫情发生的可能,同时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的时光。

  为了更快地建立免疫屏障

  我国目前正在应接尽接、按梯次

  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城市

  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

  我国要建立免疫屏障

  可能需要10亿以上的人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还能再观望吗?

  打疫苗可不可以再等等?

  王华庆:如果大家都把接种疫苗往后拖,那么免疫屏障就永远建立不起来,我们想摘掉口罩的愿望可能就不会实现。如果大家接种得快,这个屏障可能就会早一天到来。要尽早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疫苗是目前最佳的选择。

  接种疫苗对阻止病毒变异有什么作用?

  王华庆:如果疾病一直蔓延下去,病毒变异的速度就会变快,相对的,疾病的严重程度和传染性都会增加。阻止病毒变异速度加快的最好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我们有了免疫力,就不会成为传染源,病毒就传播不下去了。 

  疫苗的安全性能达到百分之百吗?

  王华庆:任何一个疫苗都有它的风险,我国接种新冠疫苗后有不良反应或者严重过敏性反应的,约为百万分之一,而新冠肺炎的病亡率为2%。可以看出感染新冠肺炎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危害,而疫苗是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把风险降到最低。

  接种疫苗后为何还会被确诊?

  王华庆:目前上市的这几种疫苗保护率都不是百分之百,会有因个体的原因或者疫苗特性的原因失败的情况。根据目前III期临床实验的结果,疫苗其实对大多数人产生了保护作用,有的是不会感染了,有的是不让人发病了,还有主要是重症或死亡得到了预防。

  想要更快地建立起免疫屏障

  更加自由畅快地出行玩耍

  有条件接种疫苗的小伙伴们

  就不要再观望啦

  来源: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楚天交通广播

  湖里权威新闻

  编辑:郑菁玮

  校对:白涵

  审核:郭筱淳、陈瑜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