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晚,由著名京剧演员,余派老生王珮瑜带来的《2021老生常谈——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在泉州大剧院·歌剧厅圆满落幕。本次《2021老生常谈-王珮瑜京剧清音会》的全国巡演第一站放在了泉州,是具有不同的意义的。为了营造更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演出前泉州大剧院邀请了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导演、伯勒文化伯勒剧场创意总监曾龙与王珮瑜老师艺术对谈,分享戏曲艺术的发展与创新,一同畅聊京剧与梨园戏的“非遗传奇”,让观众们在欣赏京剧的同时,零距离感受梨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共同传承和振兴中华传统文化。现场还有来自梨园剧团25位师生展示传统的折子戏演出,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欢呼声!

  “老生常谈”王珮瑜京剧清音会作为王珮瑜的个人演出品牌,自2010年创立至今,几乎每一年都有内容的更迭变化与多元的互动方式,已相继在上海、北京、天津、武汉、苏州、南京等地演出近30场,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这场清音会从内容到形式却绝非“老生常谈”,不仅将演绎谭余一脉的骨子老戏,还融入清谈、直播、弹幕、VR等元素。清音会概念来源于清末民初的“清音桌”,是当时一些京剧名家和名票的独特演出方式。与大剧场戏曲演出有所不同,该演出清唱、不扮戏、不着戏服、依现场情况定制戏码。    

  它有别于传统的京剧表演,这场演出用大家最熟悉的互联网方式——“弹幕”用于舞台上,每位观众都能现场反馈自己对京剧和现场演出的感受,演出中以一台摄像机的视角live直播戏曲演员的化妆、扮戏、服装、道具等可视性内容,让观众在一个环境感受多个空间的内容。王珮瑜老师通过讲解将京剧老生的源流历史、唱腔板式,借助此次演出独有的多媒体呈现推介给观众。在观众最喜爱的演唱板块,她带来十余段脍炙人口的谭余一脉老生唱段。据悉,此次王珮瑜将把谭余一脉最有代表性的八出传统骨子老戏《定军山》《卖马》《朱砂痣》《鱼藏剑》《捉放曹》《洪羊洞》《失空斩》《四郎探母》的主要唱段放在一起演唱,从中穿插京剧历史、艺术家、声腔和乐队的讲解,以及对化妆、穿衣等京剧元素的拆分。

  2021年泉州大剧院还将引进大型舞剧《平潭映象》、陕西人艺话剧《白鹿原》、陈佩斯经典年代喜剧《戏台》等精品剧目,为全市不同年龄层次的朋友们奉上形式多样的文化盛宴,市民将在家门口欣赏到更加丰富、更高水准的文艺演出。(通讯员:龚书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