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特派记者 吴君宁) 由商务部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将于9月8日至11日在我市举办。昨日下午,第二十一届投洽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在北京召开。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组委会副主任、厦门市副市长林建出席会议。

  王受文表示,本届投洽会是充分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推动世界共同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投洽会将继续坚持“三台”定位,打造“三化”精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国家发展战略。要重视数字化赋能提升作用,努力探索线上展会有效模式,用好投洽会网站、“云上投洽会”平台,推动投洽会转型升级。

  郭宁宁表示,福建省将珍惜此次机会,建好用好投洽会平台,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做好安全服务保障,精心策划会议论坛、展览展示、对接洽谈等重大活动,着力提升大会数字化水平,促进国际国内优质要素资源有效汇聚,推动国际国内产业链对接融合,举全省之力把本届投洽会办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届投洽会紧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的历史机遇,凸显金砖创新元素,助力全球投资促进。专门设置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聚焦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服务金砖经济合作,集中展示金砖国家工业领域合作的最新成果。同时,大会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成员国参展参会,设置自贸港、自贸试验区展区,丝路海运展区,举办系列投资说明会,促进多双边投资合作交流。

  作为投洽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活动之一,“2021国际投资论坛”将聚焦“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投资新机遇”。此外,商务部相关司局将策划举办一系列高端论坛研讨活动,并发布有关全国性、区域性、全球性的投资政策、信息、报告,进一步凸显大会权威信息发布平台作用。

  厦门市表示,作为东道主,将做好大会各项筹备、保障工作,努力提升办会实效,整合优势资源、策划高端论坛、邀请重磅嘉宾、展示重点产业、深化展洽融合,提供精心、精准、精细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投资促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