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优先工程”,吹响新一年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的“冲锋号”,奋力推进特区发祥地“二次创业”。图为“城市新客厅”五缘湾。(本报记者 黄嵘 摄)湖里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优先工程”,吹响新一年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的“冲锋号”,奋力推进特区发祥地“二次创业”。图为“城市新客厅”五缘湾。(本报记者 黄嵘 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林东玲

  一百年前,陈嘉庚先生秉持“国家之富强,全在乎国民。国民之发展,全在乎教育”的信念创办了厦门大学;40年前,湖里一声炮响、开山炸石,揭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辉煌一页。一座大学、一座城区,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是她们共同的气质。

  40年来,特区发祥地成了厦大师生和各地厦大校友大展身手的天地。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内外风险挑战,湖里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聚焦“岛内大提升”主战场,用好“校友经济”全力以赴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紧迫感,千方百计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签约、落地以及高能级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

  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湖里区将进一步扶持高端制造、新兴金融、商贸物流、创意创新四大主导产业,借助“校友经济”补链强链,抢抓总部经济、医疗健康、影视文化、平台经济等重点产业发展机遇,并深入实施“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汇聚各类人才在湖里就业创业兴业。

  规划引领  机制创新推动项目签约

  将时间回溯到2020年6月10日,那是厦大举行百年校庆倒计时300天活动的日子。当天,厦大获捐赠2亿元,其中1亿元为阳光控股有限公司林腾蛟捐赠。1995年在福州创办的阳光龙净已发展为世界500强,在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片区落地了阳光龙净“一带一路”国际总部大楼。身为厦大1986级物理系光电子专业校友,阳光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林冰曾作为校友代表参加2017年厦大毕业典礼,一句“作为厦大学子,在复杂多变的社会中唯一能做的就是做最好的自己”道出了她的心声。

  从意向入驻到落地生根,阳光龙净“一带一路”项目的顺利推进,正是湖里区用好“校友经济”、做大做强招商引资的见证。去年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将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多次带队开展招商考察,主动拜访众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取得了良好成效。与此同时,招商组、街道、部门“一把手”以上率下,激发了全区党员干部抓招商促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招大引强,机制引领。创新建立岛内大提升“1+3+8”工作机制,湖里区成立招商落地办、前期办、重点办,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精准调度,快速解决项目落地“中梗阻”问题,有效提高重点招商项目落地率和成功率;同时,持续加强与厦门自贸片区、火炬高新区两个重大片区的对接服务,不断深化招商联动、政策协同、空间共享的成效。以良好机制为引领,湖里区去年积极参与对接市、区“网络一线牵,招商零距离”、厦洽会、电子信息产业大会、数字中国、全市总部经济发展大会、青峰会、商人节等23场次大型“云签约”和线下签约活动,通过这些平台先后签约了98个优质项目,总投资超1200亿元。

  政策先行  紧跟经济发展时代脉搏

  在湖里,厦大校友在不少企业的创始人团队或高管团队中拥有一席之地。在熙典私募基金管理项目中,三位出资人就有两位毕业于厦大;楹至私募基金管理项目中,三位出资人中也有两位是“厦大系”。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项目都入驻了古地石基金小镇——作为两岸金融中心的 “基金会客厅”,古地石基金小镇在市级金融政策基础上,还对入驻的股权投资企业降低落户奖励门槛,并提出了租金叠加、活动补助等多项优惠政策,持续吸引众多投资机构入驻。

  近年来,围绕产业发展方向,湖里区不断研究出台、修订完善产业配套政策,强化政策兑现服务,营造良好招商氛围。在厦航古地石商务广场打造基金小镇首期试点,湖里区联合厦门自贸委、市金融监管局共同出台《厦门自贸区基金小镇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办法》,有效促进了金融、类金融集聚发展,辖区内股权投资类企业规模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完善自贸区配套政策,湖里区联合自贸委出台《厦门自贸区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企业发展扶持办法》,发挥湖里区与自贸区产业互补、空间互享、政策互惠优势,叠加两区财力扶持自贸区企业,促进自贸区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产业发展。紧跟产业趋势的变化,湖里区还先后制定电商直播产业、区级产业引导基金、促进企业上市等方面政策,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

  政策为先导,空间为支撑——湖里区抢抓“岛内大提升”战略机遇,利用东部旧村改造征拆后可腾挪的6.7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充分整合既有空间资源,确保做到“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统筹谋划“4+4+N”招商空间布局,湖里区已规划两岸金融中心、湖里创新园、湖边水库和五缘湾四大重点招商片区可出让用地,厦门之眼、环五缘湾、龙头山和忠仑北四大重点提升片区产业用地,滚动梳理辖区内写字楼、老旧厂房、商业综合体等存量楼宇可供招商面积,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充足的载体保障。

  结构优化  为金融产业发展搭台助力

  “门”字形门梁在高空成功安装,地标性建筑“大厦之门”初现雏形——去年底,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现“湖里速度”。该项目是省市两级重点工程,是两岸金融中心金融核心区的重点项目。未来,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将建成集国际标准写字楼、高端人文艺术商业、空中酒店、公寓式酒店于一体的厦门地标性金融楼宇,预计今年全面建成运营。

  “腾笼换凤”力求创新,湖里区正沿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不断向高端迈进。通过分层次、分阶段引进和培育一批优质企业,湖里区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和溢出效应,促进产业发展高端化、集约化和规模化,推动经济转型、功能提升,初步形成了总部、金融、医疗健康、影视文化、科技创新、交通运输、平台经济、建筑、商贸等九大产业板块。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城区竞争的高地。将新兴金融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湖里区现有金融企业264家、类金融企业526家、交易所3家、上市企业13家、股权投资类企业491家;而在中国金融业内,厦大的财政学、会计学、金融学等专业堪称王牌,培养出了金融界灿若星辰的重量级人物。2020年,湖里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16亿元,增长5.3%,占全区GDP的8.3%,重点税源中金融企业税收占比10.66%,金融业增速和占比呈现双提升态势。乘金融强市建设之天时,挟五通金融核心区之地利,集四海宾朋之人和,湖里区用特区拓荒牛固有的拼劲、闯劲、韧劲,坚持金融与科创两轮驱动,坚持把新兴金融业作为支柱产业来谋划、来推进。

  强强联手共推产业发展,今天下午,主题为“南强兴鹭·扬帆湖里”的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校友金融招商大会将开幕——作为我市今年最重要的金融招商对接活动之一,现场将对湖里区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及市、区最新出台的重大金融招商政策等做重点推介,为基金小镇现场教学点揭牌,并举行金融项目签约仪式。中航国际投资董事总经理、厦门大学EMBA2011级校友叶激艇等企业家将参与签约。“希望能借着这个机会,凭借自身在金融领域的经验和资源为湖里区引入创新型产业和明星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博润资本总经理姚磊告诉记者。

  [校友声音]

  拥抱“数字化”

  提前布局未来

洪文兴   厦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厦门大学)执行院长、厦门大学1998级自动化系校友洪文兴   厦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厦门大学)执行院长、厦门大学1998级自动化系校友

  厦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的首要任务,就是跟踪本地信创产业的状况,为产业发展提供一条参考路径。作为市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信研院自2014年成立、2015年与湖里区共建以来,就致力于为特区发祥地编制产业技术路线图和发展报告,着力从制度架构、政策建议、资源汇聚方面促进湖里区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还牵头编制了湖里区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十四五”专项规划。

  在我看来,拥抱“数字化”,就是提前布局未来。数字技术的应用一方面意味着“数字产业化”,推动新基建和数字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意味着“产业数字化”,改变原有业态,促进生产与服务的深度融合。同时,数字化融合将围绕数据资源,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重新定义、提升、再造生产流程,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因此,我一直致力于汇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做深做实数字化能力创新平台,帮助本地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2019年以来,信研院举办或参与举办了20余场重要活动,从世界各地邀请了近300名科创领域精英来到湖里。每一场活动,都是一次无形中的“人才对接会”,让政府、企业和人才有机会坐下来聊一聊,再谈合作。作为一名厦大校友,我将尽我所能助力湖里区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夯实创新平台关键支撑,为企业和人才在湖里区的发展打下基础。

  [数说招商]

  2020年,湖里区全年招商引资实绩竞赛综合排名位列全市第一,在月季竞赛考核通报中9次排名第一。

  2020年,湖里区新设外资项目196个,增资项目39个,实现合同利用外资42亿元;新策划生成招商项目2644个、总投资4576亿元,其中,落地项目数1385个、落地投资额2239亿元。

  项目落地率大幅提升,落地率从2019年的15%逐步提升至48.33%;高能级项目大幅增长,2020年新增入库高能级项目389个,是2019年的4倍,总投资1824亿元,比增超100%。

  2020年,统筹谋划“4+4+N”招商空间布局,规划44幅83.5公顷可出让用地、产业用地227公顷,滚动梳理出存量楼宇297栋、可供招商面积141万平方米。

  [园区速览]

  两岸金融中心

  湖里片区

  作为厦门高起点、高规格、成片规划开发的金融商务区,两岸金融中心是厦门经济特区实施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发挥对台先行先试作用的重要窗口,更是2010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全国唯一冠以“两岸”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两岸金融中心湖里片区2020年累计招商企业1815家;其中内资企业1794家,注册资金227亿元。入驻的项目中,位于万科云玺的湖里基金空间已经汇集近800亿元的中金系股权投资基金,英蓝国际金融中心是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最重要的活力中心,还有大厦之门、金融大道等金融地标性项目。

  片区主要吸引金融类企业和总部型项目集聚,围绕建设金融强市,加快打造功能齐全的金融机构聚集区、特色明显的金融创新试验区、双向辐射的开放发展先行区、协调发展的产融结合示范区、产城融合的金融总部核心区,建成厦门的“金融会客厅”。未来,两岸金融中心将继续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求不断发展,营造国际化高端商务区,创建产城融合新典范。

  湖里创新园

  湖里创新园位于厦门本岛东北部,聚集了6000多家各类创新企业、6.2万名员工、从业人员平均年龄30.2岁,其中上市企业16家、国家级企业51家、“三高”企业53家、“双百企业”15家,拥有亿联网络、厦门钨业、江平生物等行业龙头企业。

  园区致力于打造以研发结算、移动互联、创意设计为主导的大型创新产业园,为众多园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增添动力。其中,园区“创新驿站”作为园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集园区展示、公共服务、党员联络等功能于一体,是全国首个共享职工之家、首批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厦门城市基层党建实训基地。

  厦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

  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是区域性的集成电路设计与芯片交易中心,是厦门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主要涉及集成电路产品研发设计、高端制造、封装测试、交易结算、人才培训及其他集成电路关联行业。目前实际入驻企业162家,注册资金达11.3亿元。

  园区拥有集成电路研发设计试验中心,服务涵盖无线通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家居等多个电子行业,目前已取得众多权威机构的认可,并已取得多项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电子产品上市认证资质。

  “特区·1980”

  湖里创意产业园

  占地1.35平方公里的“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由湖里老工业区改造而成,拥有联发华美文创园、海峡文创园、海西工业设计中心、联发文创口岸、两岸客家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一品创客海峡文创(湖里)基地、东南天地等七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创意设计、软件信息、文化演艺、影视传媒、文化产品服务、文化旅游、文化金融、高端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蓬勃发展,带动湖里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二次转型。

  截至2020年,入驻企业达到625家,包括丝柏科技、方式设计、常吉建筑设计等,并吸引都市环境、自娱自乐、元琮文化等新兴创意企业进驻。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