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舞老照片(受访者 供图)

  8位平均年龄65岁的厦大校友正在排练《伞舞》,他们将在校庆晚会上献演。 (白崇政 摄)

  八位平均年龄65岁的厦大校友,要在6日举行的厦大百年校庆晚会上,献演他们40年前跳的舞蹈《伞舞》。

  这是一支跳了40年的舞蹈,曾经三上厦大校庆晚会,而且,每次跳舞的都是当年的厦大艺术团舞蹈队队员。

  为60周年校庆而创作

  舞蹈融合印尼风格

  《伞舞》第一次亮相厦大校庆晚会,是1981年,厦大60周年校庆。时任厦大艺术团舞蹈队队长梁华是厦大1978级学生。当年,25岁的梁华从杭州考入厦大外文系,创办艺术团舞蹈队,共招募1977级、1978级、1979级擅长舞蹈、爱好文艺的学生约20名。

  梁华大三时,正赶上厦大60周年校庆,大家决定,借鉴印尼归侨的艺术表现,跳一支中国风格和印尼风格相结合的《伞舞》——四对男女撑着伞,时而起舞,时而窃窃私语。

  不过,节目的需要,只能上八个人,四女四男。从一张老旧照片看,舞台中央,男生撑起花伞,女生则在男生身前轻步曼舞、挥动衣袖。

  25年后辗转恢复联系

  队长全身打满钢钉上场

  那是《伞舞》在厦大校庆晚会上第一次亮相,之后,大家各奔前程,梁华分配到北京,有的留校任教,有的进入国企,舞蹈队副队长张复雄先工作又深造,出国打拼十几年后又受聘回国……

  2006年,厦大85周年校庆,舞蹈队的几位老友辗转几番,恢复联系。在热烈交谈间,他们突发奇想:回到厦大,在校庆晚会上重跳《伞舞》。

  然而,第二次起舞,不仅回不到从前,而且“饱经风霜”。2004年,梁华遭遇一场严重的车祸,梁华昨天说:“我全身上下都打满了钢钉!”蹲下去时,没法站起来,她和男舞伴张复雄商量,请他“借”她一条腿做支撑。

  当时,八位原班人马到位五位,幸好,当年舞蹈队三位队员顶上。梁华说,时隔25年起舞,感觉“更有味道”了——舞蹈里,男女搭档需要相互对看,然后相互一笑,但是,25年前,大家都很羞涩,不敢看着对方,25年之后,大家“看开”了,跳出味道。

  “白发哥”惊艳95周年校庆

  定下百年校庆之约

  2016年,厦大95周年校庆筹备时,分散在美洲、澳洲和全国各地的老同学一合计,当即拍板,再次齐聚厦门。

  不过,梁华当时在澳洲,这下同学们可不答应,有人直接买了张机票,让她飞回厦门。梁队长就这样回到厦门,挑起了组织大家训练的担子。

  当时,张复雄已经从10年前的满头黑发变成满头白发,大家灵机一动,一商量,白发也不染黑了,稍微改变亮相方式——梁华从舞台一侧出来,朝张复雄打声招呼,张复雄打着伞,转向观众,露出满头白发。

  一时间,“白发哥”惊艳全场,大家报以热烈掌声。

  95周年校庆落幕后,他们便立下约定:待厦大百年校庆,他们还要回厦大,再跳起这支《伞舞》。

  履行五年前的约定

  或许会跳到跳不动为止

  百年校庆晚会,梁华是在家门口排练的——当年舞蹈队的几位队员,索性在厦门买了房,做了邻居。

  此次是2016年的原班人马:五个1981年“原装”,3位“新人”。昨天,他们参加校庆晚会的排练,梁华说,导演没有提出修改。

  他们一度说,五年后,他们可能再也不会跳这支舞了。“我们就是来履行我们五年前的约定的,为厦大庆祝百年生日,这是我们最想做的。”

  但是,昨晚,梁华说:“其实《伞舞》动作很简单,或许我们会在厦大校庆上继续跳,跳到跳不动为止。”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