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昨日傍晚开始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图为市民撑伞遮雨。(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2021年3月23日,筼筜湖畔,木棉花开。(本报记者张江毅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冷空气终于要“打道回府”。今天开始,气温进入上升通道,预计到周末最高气温可达27℃至29℃。不过昼夜温差大,夜晨气温仍较低。

  昨日我市气温依旧低迷,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低气温为11.6℃,午后最高气温升至17.3℃,比前一天上升了2.1℃。全市气温最高的站点位于思明白石炮台,最高气温达到19.8℃。连日强劲的东北大风昨日下午开始减弱,气象部门于16:20解除海上大风预警。

  这几天气温降得这么厉害,有市民疑问,厦门是不是遭遇了倒春寒?气象专家介绍,倒春寒是指春季连续3天或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不高于12℃,这次冷空气达不到倒春寒的标准。具体来看,21日平均气温为15.5℃,22日为13.1℃,昨日为13.3℃,均高于12℃。

  在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昨日空气湿度较大,夜晨不少地区能见度低,傍晚开始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以阵雨为主。截至20时,全市雨量最大的站点出现在同安白交祠村,累计雨量为6毫米。气象部门预计,这次降雨今晨停止。

  今天开始,冷空气开始撤离,气温逐步回升。今天最低气温为13℃,最高气温为22℃,局部地区或有阵雨,夜晨有轻雾或雾。

  明天开始到周日又是暖湿气流的主场,厦门天气转好,都是大晴天,春日暖阳回归,气温也跟着上升。明后两天,最低气温在13℃至15℃之间,最高气温为24℃,天气舒适。

  到了周六,最低气温升至16℃,最高气温升至27℃。周日最低气温19℃,最高气温29℃。总的来说,周末两天天气晴好,适合外出踏青。

  厦门天气

  今天

  阵雨转多云到阴天,夜晨有轻雾或雾

  13℃~22℃

  明天

  晴到多云

  13℃~24℃

  后天

  晴到多云

  15℃~24℃

  数据来源:

  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高潮时:08时55分和20时22分

  -低潮时:01时53分和14时44分

  -表层水温:17.5℃至19.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1.0米至1.8米轻到中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