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3月8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在福州有这么一种大树,它的身姿挺拔伟岸,被称作是“英雄树”,学名木棉。今年初春不期而遇的高温天,让福州市区的一些木棉树提前盛放,成为了榕城这一季的主打花树。

  很多人会有疑问,木棉树如此高大,为什么没有一株成为福州的古树名木?

  闽江两岸 木棉红了

  往年,福州木棉最好的花季,一般出现在4月前后。高二三十米的木棉树,每株会有上千朵酒杯状的红花,盛放时特别壮观。

  今年冬天,福州经历零摄氏度以下低温,随后又连续高温,导致市区不少开花乔木花期大幅提前。从上个月底开始,福州就有木棉树挂满了红花。

  在福州欣赏木棉,有两个绝佳的选择,一个是在闽江两岸,比如尤溪洲大桥北桥头、闽江公园南园,以及稍远的金山大道等。另一个则是在老城区,肃威路、通湖路、烟台山、铜盘路、华林路等路段,都能找到木棉的身姿。

  其实,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福州木棉的花色,有大红色和橙红色的区别。在芳沁路上,还能看到罕见的黄色木棉花。此外,个别区域的木棉树,受到降雨、土壤的影响,也会出现褪色发黄的情况。

  树龄偏短 难成名木

  在福州市园林中心公布的古树名木清单中,我们找不到木棉树的身影,也就是说,园林部门尚未确定树龄超过百年的木棉树。

  在评比古树名木时,园林部门很少给速生植物挂牌,唯一的例外,是西湖公园的柠檬桉。

  园林专家表示,市区的木棉树寿命普遍不长,主要原因在于,它们是速生树种,不可以作为结实的板材使用。加上福州夏季台风多,木棉树容易断枝倒伏,因此市区的木棉树虽然高大,但是树龄达到30年左右就容易死亡。

  在福州,有据可考的木棉,树龄都不长,比如西湖公园正门前的木棉,是上世纪70年代种植的,算是市区树龄较长的木棉了。它的繁殖力很强,市区一些小区中,有不少野生的木棉。

  不过在各种历史文献中,木棉却一直被“忽视”。园林专家徐炜曾翻阅史料,发现上世纪20年代,福州在拓宽省府路时,大规模种植木棉树。同一时期,在烟台山上也栽种了木棉。这两个片区的木棉树,是最早被记载的。

  戴上口罩 能防飞絮

  福州人对木棉树可谓又爱又恨。原来每年的花期过后,到了夏天,木棉飞絮困扰着不少过敏性体质的人群。在汉代,木棉果实中的絮毛,曾被作为纺织的原料。

  至今在国内,还鲜有城市能解决木棉在挂果期存在的飞絮问题。过去几年,除了移植,福州基本不用木棉作为绿化植物,苗圃中也几乎不培育该树种。

  不过,因为疫情防控,人人都戴口罩,关于木棉飞絮的投诉,去年大幅减少。

  除了飞絮和易断枝,木棉树还是有不少优点的。《中国植物志》记载,木棉花可供蔬食,入药清热除湿,能治菌痢、肠炎、胃痛;根皮祛风湿、理跌打;树皮为滋补药,亦用于治痢疾和月经过多。它的木材虽然轻软,仍可用于制作蒸笼、箱板、火柴梗或者造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