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海奎)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根据《2020年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方案》,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市垃圾分类中心于2021年1月份组织暗访考评小组对各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评。考核范围包括各区建成生活区、沿街店面、生活垃圾直运接驳点、自然村、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共检查632个考评点,发出考评通报44份。

  从全市各区的排名情况来看,湖里区以99.65的总分,排名第一;翔安区以96.28分,排名第二;思明区、海沧区、同安区、集美区分列第三、四、五、六名。

  市垃圾分类中心于2021年1月25日至2021年2月10日,组织暗访小组开展岛内街道社区专项考评。本次考评街道社区共59个,整体平均得分91.63分,其中,90分以上42个,60分以下1个。结合考评结果来看,共有28个街道及社区满分,有43个街道及社区在分类投放准确率方面满分;大部分街道及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宣传引导及设施设备中分类桶标识的错误,中华街道、鼓浪屿街道及金山街道的湖边社区在准确率方面扣分较多。

  市垃圾分类中心于2021年1月6日至2月9日,组织暗访小组开展公安系统专项考评。本次考评公安系统单位共44家,整体平均得分63.41分,其中,90分以上10家,60分以下20家。结合考评结果来看,鼓浪屿派出所、嘉莲派出所、鹭江派出所、碧山派出所、中华派出所、东孚派出所、西柯派出所在此次考评中都得到满分的好成绩;考评成绩较低的单位的主要问题是未设置宣传引导或设置不规范、设施设备管理不到位以及分类准确率较差,其中,检查的六区公安分局中,翔安公安分局和湖里公安分局在宣传引导及分类准确率方面未得分。

  市垃圾分类中心于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2月5日,组织暗访小组开展宗教活动场所专项考评。本次考评宗教活动场所共44家,整体平均得分62.09分,其中,90分以上11家,60分以下19家。结合考评结果来看,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及厦门清真寺、庆福寺、妙清寺等宗教场所垃圾分类开展情况不错;其他寺庙在不同项目都有扣分情况,其中,不少寺庙在宣传引导方面扣分较为严重,主要是未设置宣传栏或宣传内容有误;分类投放准确率方面,厦门铜钵岩寺、大明寺、甘露寺、鸿山寺及天竺岩寺都存在未得分的情况。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