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艺美术协会协办的2021仿真植物行业首展——第56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仿真植物及配套用品展将于3月5日-8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悉,交易会自1974年创办以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成功主办了55届,至今已形成超过1000多家参展企业、3500多个国际标准展位、5000多个商品品种、数万件商品的规模,直接销售额及订货量达到数亿元,2019年已有3万多专业买家到会参观订货,在行业内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展会期间直接销售及订货金额屡创历史新高,实际有效地做到了“促进就业”“刺激经济增长”“稳固行业市场体系”“国际国内产业链双循环”。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驻会副会长王志杰接受记者采访 主办方供图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驻会副会长王志杰接受记者采访 主办方供图

  2021行业回春“第一展”

  据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驻会副会长王志杰介绍,本次交易会使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8号展馆,展览规模80000平方米,3500多个国际标准展位。全国26个省市地区的1000多家生产企业前来参展。其中1-4号馆和6-8号馆为仿真植物和配套用品馆,5号馆为工艺品馆。展品涵盖工艺美术11大类上千种品类数万件新品,展品涵盖了仿真植物、仿真花卉、仿真果实、人造草坪、配套机械设备及上下游原料、用品等各个品类,特别是涉及到产业上游的花卉设计,印染,模具,面料,耗材等品类悉数到场。

  在今年的展会上,婚庆用品、金属制品、花艺设计、花艺软装、景观工程等多角度应用品类也一应俱全。例如:金属制品将包括各类庆典、日常装饰中的铁器、铁架、秋千、卡通形象等,景观工程将包括各种大型仿真绿植、假山、椰子树、海藻树、枫树等等。届时,参展商将在各自展位中以不同的设计理念和观展体验,带给所有前来观展的顾客、消费者对仿真制品、工艺品的全新认知,延伸行业更多触角。

  “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首增花艺展陈品类

  此外,2021“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将于第56届工艺品交易会同期举行。该赛事对于宣传企业品牌、引导企业走创新之路,走精品创作之路起到了重要作用。本届展会首次新增花艺展陈品类,国内顶尖花艺展陈大师都将参与其中,备受期待。增设此品类不仅激发花艺设计、展陈、装饰方面的灵感,也连通了仿真工艺与真花、永生花等不同品类的相同之处,带动产业链向多层次发展,真正做到将艺术融入生活。

  展会主办方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从设计理念、工艺水平、原料材质、展示效果、氛围美感等多维度对参选作品进行评价并评选出金、银、铜等奖项。在打通国内与国外艺术壁垒的同时,推动外贸经济的发展,充分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大师云集,全国各地特色工艺品荟萃

  除仿真植物及配套用品之外,本届交易会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工艺品和大师力作。近年来,由于人们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逐步提高,追求高品质的艺术生活氛围也成为生活必需品之一。5号工艺品馆里,有雕刻工艺品(玉、石、木雕)、漆器、珠宝首饰、金属工艺品、抽纱刺绣、地毯挂毯、美术陶瓷、民间工艺品、工艺花画、工艺礼品、旅游纪念品、文创产品等,品类繁多,琳琅满目。观众不仅可以在这里欣赏、挑选自己心仪的作品,更可以感受到中国文化带来的艺术氛围。观展加淘宝,为推动国内外经济的复苏发展起到助力的作用,也为全面响应我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的崭新格局奠定了行业基础。通过发挥国内行业需求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网红直播,线上线下双轨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与数字时代全面接轨,从三年前的交易会就开启了直播形式。本次展会特别邀请两位网红主播进行两场直播,让不能亲临现场的采购商通过网络了解工美产业的新变化新进展。据了解,由于疫情原因,一些国外的专业订货商无法参展,但很多客商都委托了国内的代理商、采购商前来观展订货。直播平台的开启,在稳固我国仿真植物工艺品行业的前提下,无形中助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是形成国内外经济双循环不可或缺的一步。

  想要漫步仿真植物花海,感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之深厚底蕴的朋友们,3月5日到8日前往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第56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将让你一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