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达(1952-2021)

  吴孟达在《少林足球》中的剧照。有人评价说:“一个眼神就够别人学一辈子”。

  2019年5月,吴孟达参观厦门蓝天救援队。(厦门蓝天救援队供图)

  厦门日报2009年12月8日第8版报道

  厦门日报2010年1月16日第8版报道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昨日,69岁的知名演员吴孟达在香港病逝。因在香港喜剧电影中饰演的一个个经典配角而深受观众喜爱的“达叔”,其实出生于厦门,他曾说“到哪里我都是厦门人”。

  关心厦门影视业发展

  吴孟达7岁就随家人离厦前往香港,但他一直视厦门为家乡。他这些年还有一个身份——厦门市演员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演员工会”)名誉会长。邀请他担任这一职务的,是厦门演员、演员工会创会会长陈厦平。两人相识于2009年在厦拍摄的两岸题材电视剧《船来船往》剧组,陈厦平一直视吴孟达为老师和大哥。2013年筹备成立演员工会时,他第一时间便想到请吴孟达“出马”,而后者也一口答应。“他很高兴我们邀请他,还说非常荣幸。”陈厦平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

  陈厦平说,吴孟达一直对演员工会的工作很关心,“不在厦门时也常常电话了解工会的情况,跟进我们的活动。”陈厦平告诉记者,“吴孟达多年前就对厦门的影视发展很有信心,常说厦门的影视业会越做越大、越来越好。”

  虽然很小就离开厦门,但吴孟达乡音未改,闽南话说得很地道。陈厦平说,拍《船来船往》时,吴孟达在剧组经常跟大家用闽南话交流。吴孟达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拍摄这部戏对他来说的特殊意义,“那是我离开厦门40多年后回来,见到几个儿时的玩伴,也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很高兴。这里毕竟是我的家乡,到哪里我都是厦门人。”

  和厦门蓝天救援队结缘

  吴孟达和厦门的交集,近年变得越来越频繁。除了工作,他还会陪伴母亲回厦。2019年他在厦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我妈妈年龄大了,越来越喜欢回厦门生活,一年回来好几个月。她在厦门有伴,还有亲戚好友可以照顾她。”

  吴孟达还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对厦门小吃的钟爱,“比如沙茶面、土笋冻、薄饼,我小时候爱吃,妈妈也偶尔会做,吃起来很有味道。”

  在厦门,吴孟达的“朋友圈”很大,他和厦门蓝天救援队也有一段缘分。队长水草昨晚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她与吴孟达在灾区结识。“在汶川,他和我们一样在废墟里穿梭,尽力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他拿出一个麻袋,里面都是一卷卷钱,一卷一万。他就带着我们几个人,在灾区见到一个失去亲人的家庭,就送去一卷钱。”

  水草从汶川回厦后不久就成立了厦门蓝天救援队,2018年救援队举行十周年纪念活动时,当时还在拍摄电影《流浪地球》的吴孟达,专程发来一段祝福视频。在这段长达10分钟的视频里,吴孟达说道:“我会一直默默地关注你们,如果你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随时联系我,我们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你们。”

  “可以说达哥是我这些年的精神支柱,他经常鼓励我,告诉我做公益这件事很难,要有信心、要坚持。”水草和吴孟达的最后一次碰面,是在2019年5月,吴孟达来到厦门蓝天救援队参观并与队员们交流。活动最后拍合影时,须发皆白的吴孟达,对着镜头做了个标志性的搞怪表情。

  >谈发小

  “那是我离开厦门40多年后回来,见到几个儿时的玩伴,也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很高兴。这里毕竟是我的家乡,到哪里我都是厦门人。”

  ——拍《船来船往》时,吴孟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谈妈妈

  “现在我妈妈年龄大了,越来越喜欢回厦门生活,一年回来好几个月。她在厦门有伴,还有亲戚好友可以照顾她。”

  ——2019年吴孟达在厦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谈厦门小吃

  “比如沙茶面、土笋冻、薄饼,我小时候爱吃,妈妈也偶尔会做,吃起来很有味道。”

  ——吴孟达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对厦门小吃的钟爱

  [链接]

  出生于厦门 7岁移居香港

  吴孟达于1952年1月生于福建省厦门市,7岁随家人移居香港,1973年报考第三期香港无线艺员培训班,开始踏足影视行业。

  吴孟达参演的很多作品都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他与周星驰的合作更是成了很多人心目中的经典,如《逃学威龙》《大话西游》《少林足球》等,为华语电影扬名海外做出了不可多得的贡献。

  吴孟达的演技及影响力备受观众肯定,曾凭着《赌圣》《逃学威龙》等电影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凭着《天若有情》夺得1991年的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近年来,吴孟达活跃于内地影坛,2017年出演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拍摄《流浪地球》时,吴孟达已经66岁高龄,加上患有心脏衰竭,吴孟达因运动量太大而多次缺氧晕倒。但吴孟达指出《流浪地球》是优秀国产剧本,能够为中国科幻电影发展尽一份心力,吴孟达最终坚持完成拍摄。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