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 零容忍动真格,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炒房”行为。我市“规范存量房交易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已持续开展了半个月,记者从市住房局获悉,目前已立案查处4起涉嫌违法“炒房”行为。

  出动411人次 排查748家门店

  1月5日至1月19日,由市住房局机关相关处室、房屋事务中心、房地产中介协会骨干力量组成的执法检查人员累计出动411人次排查整治。在线上,共筛查可能存在“炒房”行为的房源830套。线下,重点排查热点片区范围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748家,抽查了1194套房源的信息发布档案。

  具体怎么做?首先,执法检查人员通过各大房源信息发布平台,梳理出存在多次代理行为的房源及经手房源的相关经纪人员,并结合近期收到的举报“炒房”线索,对相关房地产经纪机构人员进行约谈核查,后续将做进一步处理。

  此外,执法检查人员还对房源信息发布平台“贝壳找房”以及房屋销售代理机构“看房有奖”“房司仪”进行规范指导:要求房源信息发布平台严格自查,及时整改;引导房屋销售代理机构合理制定佣金比例、调整不合理的溢价分成条款、取消以低成本垄断片区房源代理权的操作模式,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执法检查人员实地走访发布疑似存在“炒房”行为房源的经纪机构门店,并抽查,要求门店出具相关房源的委托材料;对于无法按要求出具材料的门店,现场要求其下架相关房源信息,并移送处理。

  违法违规行为 将被记入信用档案

  目前,市住房局已立案查处4起涉嫌违法“炒房”行为。案例中,相关房地产经纪机构涉及未经房东允许擅自发布房源、未向卖方告知“全权委托”风险、与“炒房客”合作采取欺瞒等非法手段损害委托人利益、提供虚假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市住房局将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记入信用档案。

  市住房局还在接到市民群众举报的第一时间介入,在“炒房”行为尚未得逞之时协调相关中介机构终止协议、制止交易,及时维护了委托人的合法权益。

  市住房局介绍,目前正在谋划学区房交易监管长效机制。近期已邀请市教育局、房地产研究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召开座谈会,研究讨论防范学区房炒作方面的举措。同时,市住房局计划与相关部门联合设立长期监测点,为下一步建立学区房交易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做准备。

  专项整治行动还将持续推进,市住房局要求,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应认真落实自查自纠工作,对避重就轻,掩盖问题、拒不整改、拒不配合调查的机构,将采取暂停网签资格、记入信用档案等手段进行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