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涉嫌洗黑钱!”

  “你涉嫌一起诈骗案!”

  接到这种电话,你是否会突然错愕?

  对方不仅能准确说出

  你的名字、身份证、手机号码等信息

  还给你发来一张你的“通缉令”

  千万别紧张

  你只是遇到了

  “冒充公检法办案”诈骗!

  ▲张女士到宾馆开房准备配合“民警”办案

  2020年12月31日,湖里区一家宾馆来了一位神色慌张的女住客张女士。在办理入住登记时,她对宾馆老板王先生提出需要一台电脑,正因这个奇怪的要求,让王先生注意到了她。

  王先生见张女士神色慌张,还不时看着手机。从她的话语中,王先生察觉到异常,于是向张女士普及防骗知识,并提醒张女士不要向陌生人提供银行卡信息或密码。张女士虽然认真听完王先生的劝阻,但还是走进了房间。

  ▲张女士向宾馆老板求助

  过了一会儿,张女士急匆匆地跑到前台向老板求助。在老板的追问下,张女士才实话实说,原来她接到自称“民警”的电话,说她涉嫌一起发生在广州的诈骗案。那位“民警”要求张女士独自来宾馆开房配合“警方”在线办案,并要求把自己的70万元存款转入“安全账户”以证清白。

  ▲宾馆老板王先生察觉异常后迅速打电话报警

  随后,警惕的王先生马上报警。湖里派出所警务人员迅速赶到宾馆,并根据张女士的描述,确定其遇到的就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办案”诈骗。

  ▲湖里派出所警务人员向张女士普及防骗知识

  案件回顾

  当天中午,张女士接到一个自称“三明公安”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谎称其涉嫌广州一起诈骗案件,需要张女士配合调查,并称马上要把电话转到“广州市公安局”。

  ▲骗子发来张女士个人信息

  随后,一个自称是广州市公安局民警的人和张女士通了电话并互相添加了QQ好友。对方诱骗张女士添加了所谓的广州市公安局“李队长”及检察院某检察官的QQ。

  ▲骗子发给张女士的“刑事逮捕冻结命令”

  对方先后给张女士发来警官证、张女士身份证信息、刑事逮捕冻结命令以及“广州市公安局”协查通知。

  ▲骗子发给张女士的“协查通知”

  在“三人”的轮番哄骗下,张女士非常害怕,不仅按照对方要求将手机设置为勿扰模式和就近找宾馆开房配合调查,还将自己的四张银行卡和一本存折尾号全部告诉了对方。

  ▲社区民警向宾馆王先生(右一)询问了解相关情况

  幸亏社区民警平时防骗宣传到位,宾馆老板王先生才能及时察觉到张女士的异样并第一时间报警,及时帮张女士守住70万元。此外,警方将根据相关奖励办法,对宾馆老板王先生的行为给予奖励。

  警方提醒

  “公检法”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办案!

  “拘捕令”、“通缉令”不会通过QQ下发!

  “公检法”不会让人往“安全账户”打钱!更不会要求当事人以转账方式查验资产合法性!公检法部门绝不会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向您索要钱财及银行卡信息和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收到恐吓威胁的陌生短信或电话,不要惊慌失措,一定要核实信息的真实性。

  如果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来源:厦门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