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丝路启航·文化筑梦”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开馆仪式在福建泉州石狮顺利举行。该项目旨在成为我国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合作之典范,也开启了世茂在“一带一路”全球文化领域布局的新起点。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春美、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共同启动开馆。福建省、泉州、石狮各级相关领导,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福建博物院等多个博物馆馆长,文博界相关专家学者以及全国与地方多家权威媒体共同见证这一新年盛事。

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作为世茂集团倾力打造的首座非国有海丝博物馆,世茂海丝馆的开馆意义非凡。

  许荣茂在致辞中对各界来宾表示欢迎。他表示:“泉州石狮是我的家乡,如今我们肩负延续文化命脉的历史使命,通过多年筹备为家乡奉上这座别具一格的博物馆,让父老乡亲近距离领略中华文化的深厚和璀璨。”许荣茂还对故宫博物院在筹建、运营规划等方面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强调,将继续与故宫博物院深度合作,并通过世茂海丝馆不断发掘“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历史意义,促进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新地标、国际展示交流的新窗口、弘扬海上丝绸之路文明的新高地。

世茂集团董事局许主席致辞世茂集团董事局许主席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在致辞中对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设立,对于传播丝路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加强与世界各国间的民心相通都将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王旭东对世茂多年来身体力行保护历史文化表示赞赏,表示未来故宫博物院也将与世茂集团在保护与传承文化的道路上共进,发挥各自优势,助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推进文化交流互鉴,为创造和谐、美好的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致辞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石狮市委书记蔡萌芽对开馆表示祝贺。她在致辞中指出:“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开馆是坚持文化自信、秉承文化自觉的具体表现,也是石狮文化事业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世茂海丝馆助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气质内涵,必将成为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石狮市委书记蔡萌芽致辞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石狮市委书记蔡萌芽致辞

  仪式结束后,到访嘉宾对博物馆进行了参观。针对博物馆建筑风格、展厅设置、馆藏内容以及运营理念,嘉宾纷纷表示高度赞赏。

嘉宾参观博物馆嘉宾参观博物馆

  当天下午,“博物馆与海上丝绸之路”主题论坛在世茂海丝馆的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和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分别发表题为《文话物语:丝路锦程驶向星辰大海》和《博物馆传播丝路精神》的演讲。世茂文化公司总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李仲谋邀请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白谦慎、原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原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李黎等嘉宾就论坛主题展开圆桌讨论。

  据悉,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占地11482平方米,建筑面积30718平方米,由拱辰楼(主楼)、春华楼(东楼)、秋荣楼(西楼)、东阙楼、西阙楼五楼构成。馆内设九厅一院,涵盖两个故宫专题展厅、世茂珍藏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厅、特别展厅、多功能报告厅、两个贵宾厅以及紫禁书院(泉州分院),同时配套文创空间、文物库房、博物馆主题餐厅、游客中心等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