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海警局19日通报称,该局在辖区海域连续查获2起涉嫌走私香烟案,现场查扣嫌疑船舶5艘,查获涉案香烟75000余条,涉案金额逾1500万元人民币。

  宁德海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临近春节,市场对烟酒消费类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大,不少走私分子铤而走险,进行香烟走私活动。年初以来,宁德海警局严厉打击海上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通报称,13日22时许,该局根据掌握线索显示在宁德官沪岛附近海域疑似存在走私香烟活动,随即派遣执法艇前往查缉。

  图为涉案香烟。 

  到达目标海域后,海警执法人员通过雷达搜索和瞭望侦查,发现1艘涂刷有“闽霞渔运03389”的抛锚船舶旁边靠泊着2艘无船名船号的泡沫船,行迹十分可疑。当执法人员驾驶执法艇逼近喊话并亮明身份后,船上人员立即乘坐快艇逃逸。

  海警指挥员现场将人员进行编组,一组对3艘抛锚嫌疑船依法进行登临检查,另一组驾驶执法艇对嫌疑快艇进行追击。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追逐,海警执法艇最终在福安市渔江码头成功查扣该嫌疑快艇。

  23时许,宁德海警局在漳湾雷东码头又成功查扣1艘涉嫌过驳上述香烟的玻璃钢质船。经初步核查,5艘船舶涉嫌运载无合法、齐全手续香烟约74000条。

  同日23时许,海警执法人员在漳湾雷东码头排查时,在码头集装箱货柜内发现无合法、齐全手续香烟1000余条。目前,上述2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