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不到一个月,农历新年就将到来。冬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响应“留厦过年”倡议,近日,集美区、翔安区频放“大招”——分别为符合条件的非厦门籍员工发放6000多万元、7000多万元大礼包,同时出台各种慰问补贴、购物补贴等福利,让选择留厦的员工过一个既温暖又欢乐的春节。相信走过严冬,便将迎来暖春。

  集美:留厦补贴4万人受益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陆嘉慧 崔易) 为鼓励员工留厦就地过年、缓解节后“用工难”问题,近日,集美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研究制定措施,给予符合条件的工业、软件信息业等企业非厦门籍员工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留厦生活补贴。全区受益人数约4万人,补贴资金约6000万元。

  据悉,从2021年2月11日至17日(除夕到正月初六),在符合条件的企业内上班,并于2020年12月31日前在集美区已进行就业登记并缴交社保,且申报时仍在职在岗,愿意留在厦门过年的非厦门籍员工都可享受该补贴。

  符合条件的企业有三类:一是2019年度总产值达1亿元(含)以上的工业企业,二是2020年度营收2000万元限额以上软件信息企业,三是2020年用工数量达30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

  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凡是符合补贴对象的,给予1500元/人的一次性留厦生活补贴,用工人数1000人以上且年产值3亿元(含)以上工业企业,补贴金额不超过300万元;其他符合条件企业,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审核流程由符合条件的企业将春节期间留厦员工数据进行网上申报,区人社局、工信局予以核查,主要核查企业提供的留厦职工八闽健康码上的运动轨迹(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扫描件,运动轨迹须显示员工春节期间未离开过厦门,同时运动轨迹更新时间不得晚于2021年2月23日(正月十二)。

  补贴资金由区人社局拨付至企业,由企业代发至员工,企业也需在补贴资金到位之日起一个月内向区人社局反馈发放情况。

  翔安:送礼回家可免费邮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为响应“留厦过年”倡议,翔安区近日放出“大招”——拟发放7000多万元大礼包,出台在岗补助、年货慰问补助、消费购物补贴、邮寄物品补助等若干举措,鼓励企业外地员工留在翔安过年。

  据了解,对在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不停产(不停业、不停工)的“四上”企业,翔安区将给予最高1500元/人的补贴;对春节期间留厦过年,且工会组织关系隶属于翔安区总工会、按规定缴交工会经费的非公企业中外来(以身份证地址为准)在职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18周岁以下),每人赠送价值300元的暖春礼包,共计1000份;其中,属困难职工家庭的,再给予一次性慰问金1000元,共计慰问200名。

  年货慰问补助方面,翔安区将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对外来留厦职工给予每名职工100元购年货补助,由企业工会统一申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翔安区还将开展2021年度“留厦过年,春节七天乐”促消费活动,向留厦的翔安产业工人、建筑工人在翔安区各大商圈、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业企业消费发放补贴。

  你留厦,“礼”可以送回家。据悉,今年翔安区设立了170万元专项资金,为符合条件的来翔安外来职工开展包裹免费邮寄活动。

  留在翔安,春节期间还有旅游娱乐补贴。据了解,翔安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等4A级景区对翔安辖区内企业留厦且非厦门籍员工免除门票;此外,翔安区还将给予企业第一季度工业增产大户用电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