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程小娇)日前,泉州安溪清水岩、福建龙岩长汀汀州客家首府、江苏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和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获准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我市现有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数量位居全国设区市之首。

  本次新批准设立的4家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有的是承载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有的展现两岸同胞紧密的亲缘关系,有的是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场所。

  记者从市委台港澳办获悉,发源于安溪清水岩的清水祖师文化,是泉州重要的民间文化信俗。清水祖师信俗在闽、粤、浙等省份,台、港、澳地区,以及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缅甸等国家影响广泛,形成“清水祖师信俗文化圈”。台湾的清水祖师信众有1000多万人,约占台湾总人口数45%。据统计,台湾清水祖师庙近600座,其中,151座与安溪清水岩祖庙有密切联系,每年来访安溪清水岩的台湾信众达七八万人次。截至目前,安溪清水岩已组织清水祖师金身巡台2次,举办清水祖师文化节两届。

  2009年以来,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陆续获批设立79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其中,福建有18家交流基地,江苏、湖北各有6家,山东、浙江、广东各有5家,云南、四川有4家。

  截至目前,我市有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除了安溪清水岩,还有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南安郑成功故里。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