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采集公司为全体信息采集员进行课程教学。(湖里区城管委 供图)信息采集公司为全体信息采集员进行课程教学。(湖里区城管委 供图)
信息采集公司为全体信息采集员进行课程教学。(湖里区城管委 供图)信息采集公司为全体信息采集员进行课程教学。(湖里区城管委 供图)

  本报讯(记者 叶舒扬)小到一块碎地砖、大到各类突发事件,将城市管理中的每一个细节记录、分析,这就是信息采集的作用。擦亮信息采集这个城市管理的“眼睛”,湖里区“第三方评价体系”通过政府招标,确定浙江网新帮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第三方信息采集机构,利用第三方信息采集机构对城市管理现状进行记录、检查和考核等,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近日,湖里区举行信息采集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区城管委办与浙江网新帮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合同,以辖区内社区城管网格为基础、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组织信息采集员每天对湖里辖区内的城市综合管理情况进行不间断的信息采集。采集的信息将上报数字湖里指挥中心,经中心审核派发相关单位按时限落实整改,并将核实的部件信息作为数字湖里基础信息数据库内容。

  “城市管理好则环境美,环境美则城宜居,城宜居则竞争强,竞争强则城市兴。”湖里区委文明办主任、城管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城管局党组书记傅芳槐告诉记者,当前,第三方评估在社会组织、科技政策、人才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日渐成熟,第三方评估逐渐成为一种推动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之前,湖里区在湖里街道试点第三方信息采集3个月,取得了良好成效。“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的精细化与市场理性管理的优化组合,积极发挥城市管理中市场的作用,共同推进评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签约暨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信息采集员接受了数字城管专业知识概述、数字城管系统及角色定位、采集员职业道德讲解等课程教学,并了解了信息采集业务流程及规范、采集员行为规范等干货满满的内容。接下来,信息采集公司将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信息采集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通过培训明确各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安排,不断提高采集成效,让第三方信息采集真正服务于湖里城市管理的升级提档。

  [亮点]

  “大城管”体系成果丰硕

  ▲湖里区加强城市大脑建设等智慧城市建设,从城市管理、行业管理、经济运行、公共服务四个模块持续打造湖里“大城管”深化版。

  (湖里区城管委 供图)

  建设智慧城市 构建“城市大脑”

  引入第三方信息采集,实现信息采集的规范化、标准化,提高信息采集质量、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是湖里区构建“大城管”体制机制的有力举措,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创新手段,也是加强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湖里区不断升级完善城市管理“大城管”机制,逐步构建起“大指挥、大统筹、大协调”等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大文明”加“大城管”高度融合的新路子,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让纷繁复杂的城市管理更加体系化、制度化,湖里区积极构建“六位一体”的“大城管”体系的创新思路举措,即一个指挥体系、一个智慧平台、一个处置机制、一个组织架构、一个市场体系、一个监督评价体系,形成职责清晰、配套完善、规范高效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按照“依托现有系统、数据适合湖里运用”的原则,湖里区加强城市大脑建设等智慧城市建设,从城市管理、行业管理、经济运行、公共服务四个模块持续打造湖里“大城管”深化版,构建湖里区“城市大脑”。去年以来,平台共受理派发各类事件106万余件,平均每天受理派发3000余件,结案率为99.95%。

  整合信息资源 创新市容管理

  以高效运转的制度和平台为基础,去年,湖里区全心打造市政基础建设项目、全速推动污水治理改造工程等中心工作,并通过深入推进“门前三包”实行重点店面综合整治监管机制,全力做好市容市貌长效治理。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通过整合已有信息充分挖掘辖区内停车资源,去年新增临时停车位344个、路内限时停车位184个、路外停车位99个,着力破解“停车难”的大难题。

  努力有所收获,成绩有目共睹。2019年以来,湖里区连续两年在城市综合管理暗访考评和文明城区暗访中获得全市第一名,禾山街道“龙卷风”门前三包专项整治行动、城容环卫引进“微酸性次氯酸消毒灭菌水”实用新型专利助力防疫抗疫、殿前街道嘉福社区盐业小区改造,三项市容管理的创新举措也得到了市城管事务中心的肯定和推广。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展望新的一年,湖里区城市管理工作将高度重视问题、找准症结所在、采取有力措施,用“绣花”一样精细的管理水平为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