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态势

又恰逢春节将至

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

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疫情防控,慎终如始!

  为做好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湖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区上下做好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湖里区将这样做!

  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做好入厦人员管控

  ✔抓好境外入厦人员集中隔离,机场、客运站、港口水运等交通枢纽分流小组以及各酒店工作专班严格落实“14+7”隔离措施,确保现场分流、转运接送、隔离观察等全链条闭环管理。

  ✔动态掌握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及重点关注地区,不断强化重点地区入湖人员排查管控,严格按照排查要求,细致摸排重点地区入厦人员,做到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不漏死角,不漏一人。同时加强绿色通道审核管理,强化后续跟踪。

  ✔严格防范海上偷私渡,确保落实“十条刚性措施”,抓好全区14个沿海管防重点部位值守和巡逻防范,筑牢严防海上非法入境的“五道防线”。

  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持续把紧进口冷链食品外防输入关口,抓好万翔集中监管仓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按照“批批检测、件件消毒”要求,不断优化管理、操作、检疫、消毒等工作流程,切实加强对各环节、场地和人员的管理。

  ✔持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继续做好外地通报问题进口冷链食品的应急处置工作。

  持续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切实抓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落实,坚持人、物、环境同查,强化宣传引导,将常态化核酸检测落实情况纳入行业监管范畴,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行业人群“适时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指导企事业等单位落实应检尽检、人员出行前7天进行核酸检测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有效发挥核酸检测支撑作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规范管理集中隔离场所

  ✔不断加强定点隔离酒店管理,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规范管理,做好工作人员的离岗交接,加强新进人员岗位培训力度,督促酒店工作人员按规定频率进行核酸检测。

  ✔各酒店专班不断优化管理机制,梳理人员管控全流程,查漏补缺,完善各类工作程序和处置方法,加强防护服穿脱、应急处置等各类演练及相关操作培训。区防控办及时组织开展酒店专班负责人培训,确保专班人员做到流程熟悉、工作规范。

  加紧推进疫苗紧急接种

  ✔严格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周密组织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紧推进第二轮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人员名单网上填报和预约接种,确保“应种尽种”。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加强接种人员名单审核把关,切实摸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底数,加强宣传,广泛动员,领导干部、机关人员以身作责,带头接种疫苗。在2月5日前,完成全区紧急接种对象第一针接种。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加强疫情防控信息、防护知识的推送,积极营造全民抗疫防病氛围,促使人民群众自觉加强个人防护措施。

  ✔积极引导群众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以及商场、超市等各类密闭场所全程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

  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要求

  ✔各社会单位、企业特别是街道、社区严格落实“五有”要求(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

  各街道、社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要求,做好假期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

  严控节日期间人员流动

  ✔坚决落实“三减一加强”要求,减少人群聚集和流动。加强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购物场所,餐馆、影院、网吧等人员密集消费场所,酒店、旅游景区等服务场所的管控和排查。

  ✔积极引导辖区内各类民俗活动,严防出现人员大规模聚集。指导企事业等单位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积极引导外地务工人员留厦过年,鼓励员工留工作地休假,并做好各项保障。督促指导中小学及各类托幼机构,提前谋划春节期间各项安排,引导学校错峰放假,师生减少离厦活动。

  ✔做好大型活动监管,严格审批各类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继续执行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75%的政策。

  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

  ✔加强对重要交通关口管控,机场、客运站、港口水运、交通转运等小组及各酒店专班间加强协作,各尽其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分流,防止出现人员滞留情况。

  ✔加强对海鲜和冷链产品交易场所、活禽交易市场、医院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等重点场所的管控和排查,严格做好常态化管控和应急处置,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和院感防控要求。

  强化交通运输疫情防控

  ✔严控交通客流,引导群众错峰出行。

  ✔加强客运环节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各项防控措施,督促做好机场、车站、港口等重要交通节点和各类交通工具通风、消毒措施,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

  ✔督促各类运输企业合理安排运力,科学组织售票和加强乘车管理,严格控制超员率,落实实名购票、对号入座要求,避免旅客滞留和聚集。同时严抓冷链运输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至少一名在本地值守。各有关单位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抓好“两方案一预案”(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社区传播流行应急演练方案和应急预案)的落实。

  ✔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各类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指挥顺畅、分工明确、处置及时。各用人单位根据实际和行业特点,制定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准备。

  ✔加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摸清全区各类物资储备及收储情况,做好应对春节期间突发事件疫情防控的物资储备,确保满足全区疫情防控应急需求。

慎终如始,善作善成

湖里区将毫不松懈抓好防控各项工作

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来源:区防控办

  湖里权威新闻

  编辑:郭晓冰

  校对:白涵

  审核:郭筱淳、陈瑜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