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优化内部治理机制,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1月9日,阳光学院举办“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与政策优化研讨会”。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原福建省教育工委书记、厅长黄红武教授;山东省民办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山东协和学院董事长、院长盛振文教授应邀参会做主旨报告。阳光学院全体校领导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黄红武从制造业与国家的关系、中国制造之最、中国制造与世界制造之比较、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之转变和几点启示等五个方面内容,论述了中国制造与经济、社会、科技和国家安全的关系,以及其对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产生的影响。在报告中,他对阳光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给予高度的肯定,希望阳光学院能够坚定朝着创办全国一流应用创新型大学的方向迈进,为党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盛振文在《应用型本科高校合格评估后的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中指出,遵循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调整优化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才能满足学生成长成才和用人单位需求。他认为,教学方法改革要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探究式和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结合。在谈到“课程思政”时,他强调,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才能形成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本次研讨会为期1.5天,为做好疫情防控,研讨会设置了1个主会场、7个分会场,研讨会上,阳光学院各二级学院院长、机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等以当前高等教育形势为背景,结合学校和自身工作实际,分别围绕学科专业发展、“两化”课程研究、“大赛道·场景式”办学、专业课程设计,以及教学成果培育、提升升学率及学科竞赛、新形势下招生工作应对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全校480余名教职工参加研讨会。

  会后,阳光学院还举行仪式,聘任福建海峡传统文化研究院创始人、院长何宜健先生为阳光学院客座教授,聘任阳光控股执行总裁林冰女士为阳光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