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檐上,来不及滴落的水结成了冰。(通讯员 苏银坂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昨日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也是这一年最冷的一天,霸王级的跨年寒潮让厦门市民冷得刻骨铭心。气象部门表示,2021年的开端依旧寒冷,今明两天最高气温虽有回升,但夜晨气温仍旧低迷,防寒保暖工作还是得做足。

  “寒流带月澄似镜,夕吹和霜利似刀。”凛冽的冬意让清晨出门的市民感受到了这股寒潮的诚意。早晨7时,冷空气的势力达到最盛。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低气温为4.8℃。厦门2020年的“寒值”被拉至最低,加上刺骨的北风,让人寒战连连。昨日清晨,同安区北部山区共4个站点出现低于0℃的天气,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厦门海拔最高的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气温低至-3.3℃,出现结冰现象。

  虽然昨日很冷,但在厦门气象历史上却还不是最冷。史上最冷的12月31日出现在2012年,市区最低气温仅有3.8℃。午后,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止步于11.9℃,虽有明媚的阳光,但仍感到寒冷。昨日空气非常干燥,午后相对湿度低至19%。

  这次冷空气强度虽然大,但影响时间较短,主要影响时段就是昨天和今天。厦门市气象台于昨日17时继续发布低温预报和海上大风警报。

  受晴空辐射影响,预计今天清晨岛内及岛外城区最低气温在3℃至6℃之间;岛外靠山地区在-2℃至1℃之间,其余镇街在1℃至3℃之间;同安高海拔山区在-5℃至-3℃之间。最高气温回升至13℃,我市及海上风力仍旧较强。

  气象部门预计,冷空气影响在2日基本结束,天气逐渐回暖。明天晴到多云,最低气温为10℃,最高气温为16℃;后天最低气温升至12℃,最高气温升至18℃。需要注意的是,这几天晴朗干燥,大家在享受假期的同时,还要注意补水。

  [厦门天气]

  今天 晴 6℃~13℃

  明天 晴到多云 10℃~16℃

  后天 晴 12℃~18℃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0时53分和14时00分

  -低潮时:07时26分和19时52分

  -表层水温:15.5℃至17.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1.5至2.5米中到大浪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