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宁德12月4日电   当中新网记者在一片山头见到90岁的吴奶波,他正在自家2亩多的田地从事太子参种植,翻地、除草、栽培,一系列动作颇为娴熟。

  “靠着种植太子参,一年收入有1万多元(人民币,下同)。”吴奶波笑着称,坚持农事劳作和走路锻炼,是自己的长寿“秘诀”。

  资料图:山清水秀的绸岭村。 柘荣县东源乡 供图

  资料图:绸岭村的特色产品。 柘荣县东源乡 供图

  资料图:山清水秀的柘荣县东源乡绸岭村。 柘荣县东源乡 供图

  资料图:绸岭村的苍翠竹园。 柘荣县东源乡 供图

  “中国长寿之乡”——福建宁德市柘荣县的东源乡绸岭村,海拔700多米,地处富硒土壤带。全村共162户455人,80岁以上老人45人,90岁以上老人17人,分别占总人口的9.9%、3.7%,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村。

  在绸岭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吴观铃看来,长寿村有“长寿三宝”:良好的生态环境、养生“长寿锅”“柘荣青茶”。

  步入青山环抱的绸岭村,整片苍翠竹园映入眼帘,竹园中散布着竹木小亭、小凳子,竹林底是盆栽黄精、三叶青、覆盆子等林下中药材。

  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房前屋后都是老人种植的蔬菜。98岁的雷阿信,屋前的小庭院就种有一片蔬菜园,皆是自己劳作耕种。

  “闲时,就和村里老人唠唠家常。”在村民的翻译下,雷阿信老人笑呵呵地说,每周孩子都会回村两次看望她,精神和心情都很好。

  绸岭村森林覆盖率达78%,植被苍翠茂盛,绿树成荫,成为天然氧吧。静立林中,深吸一口,神清气爽。

  吴观铃称,纯天然无工业污染的生态环境,为村民的长寿创造了坚实的基础;子女孝顺、家庭和睦,也是绸岭村老人长寿重要因素之一。

  在绸岭村,养生文化底蕴深厚,药膳养生历史悠久,尤以“长寿锅”最为人熟知。

  点一炉柴火灶,搁上一口大铁锅,倒入秘制高汤,再加上一小袋装有太子参、三叶青、黄精等药材的药包,小火慢炖。汤烧开后,根据季节的不同,或放入羊肉,或鱼、或鸡、或鸭,配以自家种植的蔬菜。

  “每家每户都会制作‘长寿锅’,食材有机生态,铁锅还含有微量元素,柴火更能烧出原生态的香味。”村民郑济华表示。

  茶,亦是绸岭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制“土茶”,老人通常也是手不离茶。

  在翠竹园里,坐落着一家安记茶厂,2010年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吴春祥,正是这家茶厂的主人,一年产值达1200万元。

  吴春祥是土生土长的绸岭村人,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对制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吴春祥告诉记者,“柘荣青茶”以金观音为原料,经过3年研发而成,参照了冻顶乌龙制作工艺,并融合了部分红茶、绿茶和白茶工艺。

  吴春祥称,绸岭村地处富硒土壤带,种植的茶叶富含硒元素。用作原料的老茶树,也富含氨基酸、茶多酚、单宁等多种人体有益营养成分,使“柘荣青茶”的味道更加纯正、醇和。

  当前,吴春祥正计划扩大企业规模,发展集民宿、茶叶制作体验等于一体的茶文化休闲旅游,吸引城市上班族到村落休闲养生。

  山清水秀、青茶飘香,令绸岭村安静且祥和。吴观铃表示,村落将以康养旅游为主题、以生态为基础,打造集中药材种植、茶叶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康养特色村,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中新网 记者 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