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东山县委改革办

  漳州市东山县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拥有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等“五缘”优势,是台胞重要祖籍地、涉台文化基地。今年来,东山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对台交流和对外开放体制改革,着力打通“四个渠道”,为对台融合做加法,推动疫情期间两岸交流不停摆、不弱化,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一、着眼“贸易畅通”,把通道拓展到“海上”。积极应对疫情对港口贸易、货物流通的影响,一手把好关、一手促流通,持续创新要素跨境便利流动,推动对台贸易融合。一是把好检验检疫关,整合业务、职能、人员,首创检验检疫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海洋渔业局“四检合一”,获国家质检总局推介。二是把好船舶进出关,制定通关保障五项便利化措施,采取“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工作机制,做好货物到岸装卸、通关服务。疫情期间,台湾船舶靠岸消毒后,岸上装卸人员不再下船仓作业,船底作业由船员配合操作,避免人员交叉感染,船员返台不用隔离14天,带动每周超10艘台杂货、活鲜货船到东山停靠交易。1-10月,全县进口活石斑鱼156船次、货值1478万美元,各类对台小额贸易进口3426.59万美元,居全省前列。三是把握台企服务关,引进绿苏、念恩、润健生计食品3家台资企业。目前,全县有45家台企、总投资1.38亿美元,拥有“东兴”“欧凯”等台资企业,涵盖养殖、水产加工、渔需钓具、塑料制品等产业。

  二、着眼“设施联通”,把阵地布局在“岸上”。抓住“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利契机,用好一类开放口岸、海峡两岸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等“国字号”牌子,完善渔港、码头等配套设施,带动台湾渔船靠岸交易、台企经贸合作,形成“大进大出”格局。一是抓港口改造,推动实施东山港、冬古港等2个台轮停泊点提升改造,加快推动总投资6亿元的东山港改扩建工程,做好渔港清淤、废旧渔船处理、海域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面提升码头、仓储、航道等配套,逐步完善港口集散体系,为台轮停泊停靠提升港口条件、改善设施水平。二是建客货码头,加快万吨级对台客货码头建设步伐,布局建设1000吨级滚装泊位1个,年吞吐能力达20万吨、26万人次、15万车次,是漳州市唯一对台直航点,预计年底建设完成,建成后将开辟对台直航航线,与台湾高雄、台南、嘉义等对接合作,打造成为漳州市对台交流与经贸合作的重要枢纽。三是促水域开放,加大力度推动城垵作业区、冬古作业区正式开放和临时开放,积极向上沟通对接,着力激活东山港“沉睡多年”的潜力和资源,全方位推动“湾区经济”发展,届时,台湾远洋渔船等捕捞船舶可直接靠岸通关卸货、补给物资,捕捞的渔货可直接在东山本地流通,解决水产加工“原料不足”的问题,同时,可为台湾渔业捕捞船舶停靠创造优质的港口条件。

  三、着眼“电商达通”,把合作延伸到“网上”。在疫情影响、两岸经贸交流放缓的大背景下,东山逆势而上,将眼光从线下转到线上,合作发展跨境电商,进一步提升了交流热度、商贸往来。一方面,筑巢引凤——打造新平台。依托辖区台商台企资源,发挥台企大有集团等企业优势,深入探索线上线下合作发展新模式。今年10月,举办“大有街台青创业交流基地”、“大有汉连跨境电商基地”签约仪式暨招商推介会,10家台青企业入驻签约,两岸企业代表共100多人到会观摩。2个基地的成立,为台青创业、电商入驻等提供便利平台、拓展合作阵地。另一方面,致力“双赢”——打通新渠道。东山突出对台优势和开放口岸优势,谋划打造对台跨境电商集散中心,发挥东山-澎湖(金门)的直航和东山外地游客的优势,计划在金门(澎湖)等地设置海外仓,在东山设立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通过对台小额贸易船只快速运至东山口岸通关,再进行全国物流配送,形成台湾乃至海外优质商品的输入源头。自8月13日东山关区首票跨境电商B2B出口报关单顺利放行以来,东山辖区企业已通过顺利跨境电商B2B出口6票商品,货值约160万美元。

  四、着眼“情感相通”,把服务深入到“心上”。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东山做实惠台举措,全方位深化对台融合。一是惠台待遇“最优化”。完善高水平开放政策保障机制,在落实“国家31条惠台措施”、“省66条实施措施”、“市58条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东台融合发展22条实施意见,真正把台胞台企当“自家人”,依托东山台轮停泊点,创新台轮管理“七个一”工作方法,吸引台南、金门、澎湖等台湾地区企业轮船前台停靠,今年来,前来靠泊的台湾渔船超200船次,其中,从台轮停泊点上岸的台湾活鱼占全省该项进口总量超90%。二是民俗互动“常态化”。海峡割不断信仰相融、疫情隔不断亲情互动,指导关帝庙、玉二妈祖庙等香源祖庙,均通过微信、视频和电话联系等方式,与台湾宫庙展开常态交流、互动交流。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关帝文化旅游节这一两岸交流的重要盛事如期举办,现场邀请8位台胞参加祭祀大典,台湾宫庙、众多信众借助云端、线上渠道同步参与,10家台湾宫庙、许多庙友发来祝福,实现节庆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两岸民俗信仰同向同心。三是文艺交流“精深化”。着眼更高层面、更多层次开展对台交流,推动文化融合、心灵契合,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融晴文化艺术展在东山开幕,艺术展开幕仪式及大部分子活动在东山举办,台湾在大陆艺术家出席开幕式现场,在台影视演员、电影导演等艺术家团体,以视频连线、短视频祝福等方式,“隔空”同步参与,吸引境内外各级各类媒体33家、新闻记者80余名齐聚东山参与报道,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闽台两岸共同主办的首个综合性文化交流项目,得到台湾艺术家及各界人士热情参与、热切支持,为两岸文艺交流、文化融合、民心相通打造了连心桥。 (东山县委改革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