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中国电影投资大会·高峰论坛昨举行,图为圆桌论坛。

  厦门网讯 (文/厦门晚报记者 龚小莞 图/刘东华) 昨天下午,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首届中国电影投资大会·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吸引了众多知名电影人、投资人参加。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等作主旨演讲。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出席并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出席活动并见证项目签约。

  论坛以“金融资本与电影产业的融合、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包含《中国电影投融资报告》发布、主旨演讲、两场圆桌论坛以及厦门市影视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此次论坛融汇了行业前沿理念、权威建树,为我国电影投资未来发展提供全新的思考蓝本。

  黄强向与会嘉宾推介厦门。他说,厦门是上天眷顾的“花园之城”,是当之无愧的“天然摄影棚”,也是改革开放的先锋之城,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黄强指出,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更加坚定我们全力打造“中国影视梦工厂”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正实施“全域影城”战略,按“全产业链”发展需要打造“一园多区”新格局;突出“互联网+”赋能,打造你我他的“梦工厂”。未来厦门将坚持以环境保障、资本助力、政策护航、人才支撑的立体举措,努力成为最有电影情怀的城市。黄强表示,期待更多电影人喜欢厦门,更多影视企业扎根这个“梦想之城”,共同逐梦、圆梦,谱写新时代电影发展新华章。

  张宏表示,在中国电影产业新发展格局下,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电影产业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厦门拥有发展影视产业的独特优势,可以抓住这一大好机遇,顺势而上,加快发展,为建设“电影强国”贡献厦门力量。

  在厦门市影视产业项目签约仪上,共签约32个项目,投资总额近200亿元,集中展现厦门影视产业多措并举的集聚效应,是厦门市委市政府落实“以节促产”和“全年金鸡、全程金鸡”发展思路结下的硕果。据了解,厦门先后出台了文化产业、影视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把办好电影节和发展影视产业,涵养城市电影文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有机地统一起来,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的电影之城、影视之都。厦门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推动从影视前端的剧本IP、影视投资拍摄到影视后端的后期制作、衍生交易、人才培育等全产业链的发展,形成独特的现代影视生态圈。除了现场签约的32个新项目外,今年新增落地的文化影视项目已有409个,总投资613亿元。

  [相关新闻]

  中国电影投融资报告发布 动画和科幻电影表现突出

  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影投融资报告》,对电影行业私募股权市场、影视上市公司、项目投融资以及电影产业风险和风险管理措施等四个部分进行专业分析,为影视投资提供思想路径智库。

  根据该报告,在2019年票房超过1000万元的影片中,数量占比最大的分别是剧情片、动画片、青春/爱情片、动作片和喜剧片,基本涵盖主流电影的几种类型。其中,动画电影的数量仅次于剧情电影,但票房位居第一。而科幻电影虽然大约只占电影数量的4%,却占据20%的票房。 (记者龚小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