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12月3日将迎来国际残疾人日,然而近日一些读者却致电96339反映,目前泉州市区不少道路上的盲道被占用,甚至没有盲道,导致盲人出行困难,只有在他人陪伴下才能安全出门,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改善盲道,以方便盲人行走。随后记者走访泉州市区一些道路,并咨询相关部门能否改善盲道。

  中山公园门口盲道被非机动车占用

  泉州网11月26日讯(记者 石伟琴 文/图)12月3日将迎来国际残疾人日,然而近日一些读者却致电96339反映,目前泉州市区不少道路上的盲道被占用,甚至没有盲道,导致盲人出行困难,只有在他人陪伴下才能安全出门,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改善盲道,以方便盲人行走。随后记者走访泉州市区一些道路,并咨询相关部门能否改善盲道。

  读者反映 路上盲道缺失 盼望重新规整

  黄女士的弟弟是视力残障人士,每次他要出门,都得家人陪伴左右,若是自己出门,可就无法好好走路。黄女士说,有的人行道上的确设有盲道,不过盲道根本无法使用,有可能走着走着,就会无路可走,或者撞上行人、车辆,而有的道路上连盲道都没有,因此家人从来都不会让弟弟单独出门,以防发生意外。

  市民陈先生也认为泉州市区盲道的设定有些不规范,这对盲人的出行会造成很大困扰。黄女士与陈先生都希望有关部门可以重新规整盲道,呵护盲人这一特殊的弱势群体,让盲人的出行变得更加安全和便利。

  记者走访 各种车辆占用 有的路段未设

  随后,记者随机走访了泉州市区的一些街道,发现目前盲道基本存在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路上没有盲道,这种情况在鲤城区居多。如中山南路、西街、东街、涂门街,这些道路上根本没有盲道。而像百源路、东鲁路,则是部分路段有盲道,部分路段没有盲道。

  第二种情况是盲道被电动车、共享单车、小车占用。在领秀天地门口的这段人行道上,“小黄人”站点直接设置在盲道上。泉秀街霞美饭店门口的盲道,也被停在这里的机动车占用。而其中比较严重的当属中山公园门口路段,“小黄人”、电动车、共享电单车,全部都直接停放在盲道上。

  第三种情况是盲道被绿化带占用。在刺桐路省公路一公司门口路段,盲道被绿化带占用,一段盲道被绿化带分离成两三段。如果盲人走在这段路上,走一小段就会撞上绿化带。

  部门回复 需多部门协商 沟通如何处理

  根据记者走访观察,盲人如果单独出门,的确难以行走,存在多种安全隐患。就此,记者采访了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该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职能范围主要是修复盲道损坏和缺失,读者反映的情况需多部门共同协商合作,他们将与相关部门沟通如何处理此事。

  随后,记者又将盲道被占用的情况反映至泉州微笑自行车有限公司及交警部门。泉州微笑自行车有限公司表示,领秀天地区域因建了自行车场站,相关部门已重新建了新的盲道,目前该区域有两条盲道,公司已征得相关部门同意,近期将会对场站内的盲道进行整改,而中山公园周边有学校、景区、医院等,场站使用量较大,因车辆未及时搬运走占用了盲道,公司已提醒一线调度人员,临时绑车不能占用盲道。交警部门则表示将会转给辖区交警中队到现场勘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