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台海网11月25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   只要走进省级机关医院眼科诊室二就能看到桌上摆着的糖果盒,这糖果盒摆放一年了,发出5斤糖果,成绩斐然:发现1名脑出血患者、救治3名低血糖患者。这背后是一个有爱、温暖又细腻的医生故事。

  发糖果的医生叫林泰南,常看《福州晚报》的读者,可能对他不陌生,40岁的他是个科普达人,常常通过自己接诊的病例,给读者们科普,避免用眼的误区。而他不仅是个科普达人,还特别有爱心。

  去年12月起,他在自己诊室的桌面上摆放了个糖果盒,里面的糖果永远是满满的。

  “一来,糖果可以做‘哄娃神器’,孩子们看诊不配合,我就告诉他,检查完,可以拿一颗作为奖励。二来,糖果还能给排长队等检查过了饭点的孩子补充能量。”林泰南说,这是他在北京上海一些医院学来的,觉得特别人性化。

  而就是这个小小举动,除了哄娃配合检查外,还带来了更多意外的效果。

  今年6月27日,一名70多岁的依伯走进眼科诊室二,自顾自地坐在林泰南的面前,一句话没说,抓起糖果就一颗颗吃了起来,甚至把糖纸放进桌上摆放的眼球模型中。

  怪异的举动让林泰南多了心眼,他给依伯出了道口算题,问他4×8等于多少。结果,依伯愣是想了半分钟都算不出来。于是,他建议依伯先去急诊查颅脑CT。

  15分钟后,检查报告出来,原来依伯因为外伤导致了颅内出血,而且量较大。

  而此时,依伯不知溜达哪儿去,林泰南担心他随时会发生危险,满医院找,最终帮忙搀扶送回急诊科,后来这位依伯做了开颅手术,转危为安。

  不仅如此,小小的糖果还救助了3名低血糖的女性“三名低血糖患者都是妈妈,都是陪娃来看眼睛的。”林泰南说。有一名女性是直接晕倒在诊室的。当天她带着孩子从外地来找林泰南看眼睛,当孩子的眼睛检查结果出来,比她预期能接受的度数还深了100多度,这位妈妈直接晕过去了。林泰南赶紧给她塞了一个糖果,很快这位妈妈缓了过来。

  原来,当天这位妈妈一路奔波,又没吃好,加上受刺激,就晕过去了。“还是要提醒女性朋友们要吃饱饭。”

  从去年12月“上岗”到现在,小小糖果盒已经发糖近一年了,不仅惠及了自己科室的患者,“左邻右舍”的科室也时常有医生来拿糖果哄小病号。

  林泰南算了算,糖果发出去了至少5斤,他也摸清了小患者喜欢的糖果类型,种类越来越丰富。

  “接下来,我准备买些木糖醇,不伤牙。”他说,这糖果,他要继续发下去。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石美祥/摄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