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冯娜 通讯员 厦商轩)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商务局获悉,1月-10月,全市新设外资企业794家,合同外资288.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1%;实际使用外资138.7亿元,增长32.5%,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3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的47.2%,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和增幅均居全省首位。

  1月-10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完成年度计划147.6亿元的94%,超序时进度10.6个百分点。同安区、翔安区、火炬高新区、厦门自贸片区四个载体区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一方面,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制造业利用外资总体稳定,实际使用外资55.65亿元,增长3.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3%,增幅高于全市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5.2%。

  服务业是外商投资的热点,实际使用外资83.05亿元,增长63.8%。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3.3倍、住宿和餐饮业增长1.3倍、批发和零售业增长1.1倍。

  另一方面,外资项目质量不断提高,重点项目加快落地。

  1月-10月,全市新增千万美元以上合同外资项目66个,合同外资金额37.46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比重的91.1%。新增千万美元以上实际使用外资项目27个,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8.48亿美元,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比重的90.2%。

  此外,涂鸦科技、空气产品增资、美图之家科技增资等一批外资大项目的落地或到资为外资持续增长储备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