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窗办理业务。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 文/记者 高金环 图/陈立新)今年,在疫情背景下,厦门着力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助力企业在厦门“生根发芽”,成效明显。截至10月底,全市现存各类商事主体71.01万户,同比增长10.13%。其中,企业38.74万户,同比增长7.93%,企业数居全省首位、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另据了解,目前我市“三高”企业数已达2512家。

  今天上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王国赞接听市长专线,解读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秘诀”。

  1

  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细节耗时短至分钟计算

  据介绍,在企业开办方面,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通办”“一日办结”“零成本”,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商事登记改革带来的便利。

  在厦门,企业在线上就能办理企业设立等业务,享受线上“一网通办”的便利。市市场监管局系统整合跨部门业务职能,打通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部门间业务闭环,实现企业开办“一网申报、一键生成、一次办结”。企业可以登录“商事主体开办一网通平台”,在平台上一次性办理企业设立、发票申领、印章刻制、银行开户预约等事项。

  线下,企业能享受“一窗通办”。市市场监管局各级行政服务大厅设置开办企业专窗,为申请者提供一张清单准备、一个窗口提交、一个环节办理的专窗式开办服务体验。

  今年6月1日,我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设立登记办理时限不超过半天,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并联即时办理,各环节办理耗时以小时乃至分钟计算,力争以高效快捷的服务,跑出开办企业的“厦门速度”。

  企业设立成本也进一步降低。今年6月份,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在全市推广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为每户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一套印章。同时,各窗口开通“EMS+政务”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免费向办事企业提供营业执照等文件的邮寄服务,办事企业可通过线上申请页面勾选或窗口一键扫描二维码,免费下单邮寄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

  2

  商事登记所有事项

  实现“一趟不用跑”

  在提升办事体验方面,市市场监管局扩大了全程电子化服务范围、推出网上容“e”查,同时扩展了办事渠道。

  市市场监管局258项服务事项100%进驻省网办事大厅,涉及企业办事的高频事项在省网办事大厅可以“单点登录”“一网通办”。通过“全程网办”、在线预审加双向邮寄,所有事项均已实现“一趟不用跑”。

  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全流程电子化设立登记”审批系统,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营业执照。除了设立,市市场监管局力推备案、变更、注销等业务的全流程电子化登记,目前备案事项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审批,下一步将逐步实现变更、注销的“全程网办”。

  市市场监管局今年全新设计开发企业电子档案网上容“e”查服务平台,企业电子档案查询渠道更加多样,企业可以远程查询、拷贝带有签章和防伪水印的电子档案,提升企业档案查询的实效性和便利度。

  此外,企业可在全市各“e政务”便民自助终端自助打印商事主体备案通知书、办理联络人备案等业务,“不见面审批”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在准营同步便利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牵头制定厦门自贸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保留厦门市30项改革方式宽松于上级事项,着力解决准入后的准营难题。实施以来,累计覆盖市场主体(户)904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