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腾讯数字内容产业园落地,福州宜家家居即将开业。作为成立30多年的老园区,福兴经济开发区最近不断亮出“新牌”。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指引,晋安区正全力推动福兴经济开发区向晋安湖“三创园”升级,探索产城融合,打造园区转型升级的标杆。

  福兴经济开发区两大重磅项目“亮牌”

  最近,位于晋安区的福兴经济开发区顺大运动用品公司工业园内,空置许久的办公楼顶,亮出了腾讯数字内容产业园的招牌。园区内人员进进出出,忙着搬运物品、布置场地,一股创业的热潮在涌动。通过市招商公司牵线搭桥,为老工业园引入腾讯系优质资源。这里将落地游戏、电竞、直播、影视、数字媒体、音乐等60~80家互联网+企业,形成都市型新兴产业生态集群。

  在地铁上洋站附近,也有一家世界五百强——宜家家居亮牌。除了是福建首家宜家家居,它还顶着全国首个宜家综合体的光环,在标准店之外还配建了1.5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进一步丰富深化宜家的消费体验。下个月,宜家家居即将开业,不少市民已经摩拳擦掌,晋安新商圈呼之欲出。

  这两个项目的落地引进,是晋安区推动老园区都市化转型、实施腾笼换鸟的生动案例。福州宜家家居的原址是鸿福纺织印染企业地块,企业经营不善,陷入了“三角债”纠纷。为了收储该地块,晋安区发动市区部门集中攻坚,4次登门拜访企业负责人。为企业梳理债务,厘清“症结”,前后跑了4个多月,终于解开纠缠16年的“死结”,成功和宜家家居“联姻”。

  创新添动能 老园区升级为“三创园”

  随着城区范围扩大,福兴经济开发区逐渐从近郊型向都市型工业园区发展。为了实现综合效率提升,立足高质量发展,晋安区以福兴经济开发区为基底,不断清退落后产能,盘活存量空间,积极创新机制体制,推广标准化厂房建设,着力建设晋安湖“三创园”,以腾笼换鸟、嫁接项目等方式,精准招引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

  近年来,以光电子产业为主攻方向,晋安区强化龙头带动,扶引福州高意等产业龙头,强链补链培育光电产业集群,协调腾出南方智能厂房落地高意亚太总部和5G生产线。在高意集团收购美国菲尼萨公司中,主动靠前服务,助力福州高意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电子器件供应商,向百亿级龙头企业进军。老树“嫁接”新枝,让园区重点产业迎来“第二春”,也奠定了晋安湖“三创园”光电产业的核心地位。

  为有效破解中心城区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难题,晋安区多管齐下,结合开发区控规调整,增加都市型产业用地开发强度,理论上可新增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通过收储不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原钢材市场及周边地块等,实施园区内红光村、湖塘村连片城中村改造,腾出产业用地约800亩,拓宽了发展空间。

  创新增动能,改革天地宽。2019年,开发区内企业生产总值784.73亿元,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46家。至2021年,区内企业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1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预计达100家。

  优化服务圈,打造现代产业生态圈

  晋安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效率服务,探索产城融合示范园区,着力打造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标准化工业园区。围绕晋安湖“三创园”,晋安区不断优化园区周边配套,加快周边交通、市政、医疗、教育、购物等民生配套,还以市人才公寓为核心,打造东二环最优人才“生态圈”。

  11月10日,在福州市引进人才见证下,晋安区榕博幼儿园、榕博小学相继揭牌,牛岗山公园人才驿站启用,这是福州首批“榕博”品牌学校,致力于打造全省人才主题教育高地,为福州引才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目前,晋安湖“三创园”正加快开发区综合服务创新区建设。依托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创智共享中心,发挥科技研发创意、科研孵化等作用,打造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创新生态为基础的现代产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