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0月31日讯 据福建卫生报报道   2020年4月起,漳州市医保局启动本年度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暨“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市医保局充分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压紧压实责任,建立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长效机制,创新监管方法,守好群众“保命钱”,从根本上坚决遏制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漳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慧德主持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

  建立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

  2020年6月,由漳州市医保局作为牵头单位,建立由医保、公安、司法、财政、卫健、审计、市场监管、税务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医保基金监督联席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分析基金运行情况,研究医保基金运行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因素影响,共同商讨提出优化改进举措。今年9月21日漳州市张慧德常务副市长专门主持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

  建立警医保意外伤害联动协查机制

  于今年5月,由漳州市医保中心和与漳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医疗机构、商业保险公司等建立“警医保”意外伤害联动协查机制,加强对涉及第三人责任的意外伤害住院医疗费用筛查,由医疗机构负责意外伤害人员接诊备案,与交警部门提供的报警记录、交通责任认定书等核实责任认定情况,结合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理赔情况,审核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是否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不属于医保支付范围的费用即时拒付。自5月实施以来,共核实涉及交通事故等第三方责任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住院案例765起,维护了参保人利益。

  医保稽核人员进驻医疗机构开展现场稽核检查工作

  建立常态举报制度

  引导和鼓励社会各方面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工作,对以来信、走访、网络、电话等方式,举报涉嫌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经查证属实并依法依协议作出处理后,对举报人给予奖金奖励。举报电话是0596-2923055,0596-2031167;举报邮箱是zzybjjck@163.com。

  同时,探索聘请社会监督员进行监督举报。漳州市平和县医保局于今年6月以公开选聘和定向选聘的形式,聘请8名社会监督员“持证上岗”,参与平和医保基金监管并协助医保部门调查投诉举报事项。(来源:福建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