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

  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是推进“岛内大提升”的关键之年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湖里区经济运行情况受到影响

  第一季度全区经济受疫情影响下滑严重

  创下十年增速低谷

  但困难并没有阻挡

  敢拼爱赢的湖里人前进的脚步

  大家克服重重阻碍

  积极应对,奋起直追

  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先降后升

  取得了许多亮眼成绩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稳步回升。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8%,其他盈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66.5%,增速居全市首位。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6.8%,增速居全市第2。

  成绩的取得

  是一剂让湖里人坚定信心的“强心针”

  也是动员湖里人

  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的“冲锋号”

  总结、分析、部署

  全区上下乘势而上

  一鼓作气、攻坚克难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天下午

  湖里区举行经济运行分析会

  会上,区委书记龚建阳用五个“稳”

  概括了今年1-9月份

  湖里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01

  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湖里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湖里区承担我市境外输入防控最重任务,累计分流航班1054个、11.05万人,实现“零差错”,牢牢守住了全市“外防输入”的前沿关口。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2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前三季度湖里区GDP增长3.9%,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争先进位,在全市对区考核的10项指标中,9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03

  项目推进稳中加速

  今年来,湖里东部旧村改造完成房屋征收签约261万平方米,完成房屋拆除424万平方米,提交用地1.2平方公里。“五个一批”在库项目496个,在全省综合考评中进入全省前10。

  04

  民生保障稳中提质

  大力推进“十大教育发展工程”,新开办金林湾实验学校等5所公办校(园)。全方位优化“大城管”机制,在第二季度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第二三季度全市文明城区测评和8月份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考评中均位列第一。

  05

  发展动能稳中出新

  1-9月新策划生成招商项目1473个、总投资2390亿元,落地项目数1029个、投资额1372亿元,新引进京东数科、东方航空等高能级项目163个、总投资891亿元,在全市招商引资实绩竞赛中七次获得全市第一。

  龚建阳书记表示

  成绩的取得源于机制措施的创新

  源于用心用情的服务保障

  源于实干有为的担当

  “

  这些成绩饱含着全区上下不辞辛苦的努力付出,也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当前,全区上下已经形成了“不甘落后,齐头并进、永争第一”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这也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成绩的背后

  更需要分析形势,找准问题

  仔细梳理、认真分析

  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会上,区委书记龚建阳

  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要全力冲刺达标争先。要精准有效发力,注重方式方法,要加强与火炬高新区的沟通协调,力促工业产值逐步回升,不断改善小企业生长环境,助力其健康平稳发展。

  二、要强力推进旧村改造。要提速完成征拆任务,抓实安置房和发展用地建设,加快推动土地出让,力争年内实现全面签约,完成拆除600万平方米目标任务。

  三、要奋力提速项目攻坚。要力促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四季度“五个一批”工作考核保持全省前列水平。

  四、要聚力加强民生保障。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加强城区精细治理,深化爱心厦门建设,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

  五、要着力维护安全稳定。要抓好疫情防控,抓紧安全生产,抓实社会稳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上,区长林重阳指出,今年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湖里区经济社会实现全面企稳回升、持续向好,成绩来之不易。

  林重阳区长强调

  下一步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稳住工业“基本盘”,为明年反弹复苏打好基础。

  ❖ 二要持续抓好“小指标”,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弯腰拾稻穗”,确保应统尽统。

  ❖ 三要积极推进“安商房”工作,加强市区两级互动联动,确保相关指标如期入统。

  ❖ 四要落实落细“六必访”,尤其在企业碰到困难波动时必须及时走访,优化服务,精准帮扶,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 五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我区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活力。

  此外,还要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

  区委书记龚建阳这样说

  ↓ ↓ ↓

  面对问题、短板、困难,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区将站在特区建立40年的新起点上,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剩余的不足70天里,要对标先进、跳起摸高、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加力推动“百日冲刺”行动,全面冲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展现特区发祥地的担当作为,努力为全市发展作出湖里应有的贡献。 

  来源: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

  记者:厦门日报社湖里区全媒体记者站 林依文

  编辑:厦门日报社湖里区全媒体记者站 吴丽丽

  湖里权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