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五缘湾。(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图为五缘湾。(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湖里区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力助推器,助力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

新石器无人车亮相湖里创新园。 (湖里创新园提供)新石器无人车亮相湖里创新园。 (湖里创新园提供)

  本组文/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孙  怡

  乘风破浪,为湖里高歌!今天,厦门总部经济发展大会将举行,作为全市总部经济聚集、发展势头正盛的湖里区,世人的目光将再一次聚焦特区发祥地,这片万木葱茏、一派生机的营商热土。

  今年以来,湖里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倾情倾智倾力投入“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热潮中,促进重点项目提档升级、落地见效。乘大会召开的东风,湖里区近期已梳理12个高能级签约项目,预计总投资额167.5亿元。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力助推器,湖里区将以冲锋在前的精神和时不我待的劲头扎实有效地抓好总部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在新一轮发展中激发新动能、跑出新速度、拼出新格局,为湖里区产业提升、经济发展开拓出一片崭新天地。

  广阔天地  政策先行发挥区位优势

  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以驱动增长为核心、整合全渠道营销的全域营销集团。“湖里区充沛的产业用地资源和极具发展前景的投资营商环境、区领导对项目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对新经济的深刻理解等,都是吸引我们选择这里的原因。”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初次接洽到达成投资意向,前后不过一个月时间,如此高效率坚定了企业在湖里发展的信心。

  身为厦门岛内的宜居宜业中心城区,湖里区不仅交通网络发达、地铁密度全市最高,还是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湖里产生“叠加效应”,助力特区发祥地成为前景广阔的机遇之地。

  机遇源自底蕴、成于潜力。两岸金融中心片区正成为以大型金融和总部经济为主导的发展高地,湖里创新园创新企业云集、创新人才荟萃、创新经济活跃;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和重点片区的提升,为辖区总部经济的发展不断拓展空间,更有169座、107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楼,是总部经济集聚发展的不二之选。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层次定位、高水平管理的“四高”标准,湖里区已将总部经济发展纳入东部新城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规划中。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湖里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办法》,不仅放宽了总部企业认定标准,取消对企业在法人设立和注册资本方面的限制,仅以税收作为唯一的认定门槛,还增大了政策覆盖面,将建安企业也纳入总部经济政策扶持范围。

  空间充足、政策先行,一系列对总部企业发展的“利好”,让湖里始终吸引着总部企业的目光。未来,湖里区将积极推动五通超级总部区建设,全面提升五缘湾总部片区能级,以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吸引更多企业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采购中心、营运中心落户。

  精准服务  产业集聚高地效应日益凸显

  世界500强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竞得五通—高林片区金圆路与金四路交叉口西南侧地块,成交价5.49亿元,拟打造成融金融、教育、环保三大板块的阳光集团“一带一路”国际总部——今年上半年,湖里区众多总部经济项目迎来“重磅消息”,产业集聚高地效应日益凸显。

  将区域优势化为发展“胜势”,“大牌云集”的背后,是湖里区深化“一把手”精准招商的不懈努力。针对“促落地、促到资”和重点招商项目,湖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项调度会,并邀请市、区两级相关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参会,对项目落地存在的困难和堵点逐一厘清,对企业提出的诉求逐一提出方案。湖里区形成了高效率、多频次的专项调度机制,促进了总部经济招商项目的落地、到资和开工开业。

  在此基础上,湖里区全面发力精准招商,积极拓展对接总部项目。通过“走出去”考察项目,今年6月,湖里区委主要领导专门组建机动招商小分队,赴上海、苏州、南京等地考察招商,登门拜访了苏宁、百雀羚、正大天晴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取得了良好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结合了重点发展产业和区情定位,策划了“空+地”两个交通园区。目前,湖里航空产业园积极引入东方航空、春秋航空,有利于与已落户的厦门航空、山东航空等航空领域龙头企业集聚,致力在湖里打造一座航空城;智慧交通产业园将重点引进网约车平台、智慧交通、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企业,延伸拓展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新基建等智能交通产业集群,在全国率先打造全链条、融合发展的智能交通产业园区。

  未来可期  逆势而上引领转型升级

  汽笛声响彻湖里创新园,巨大的机械臂上下挥舞……亿联网络总部大楼项目工地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年初,亿联网络能够快速复工、总部大楼项目能够快速动工,与湖里区的帮助密不可分。”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初复工首日,湖里区重点项目办公室与企业进行了密切沟通,紧盯进度不放松,提供精准服务;随后,积极为亿联网络协调保障防疫物资等,为亿联网络总部大楼项目顺利动工奠定了基础,“湖里区对总部项目的重视令我们感动,我们正抢抓机遇,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当产业升级与席卷全球的疫情不期而遇,湖里区倾智倾力为辖区总部经济企业排忧解难,共克时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里全区上下坚决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全面企稳回升、持续向好发展态势,为全市稳增长做出较大贡献。制定精准扶持政策、发放助企援企补助、为企业减免税费,凡此种种,都在为企业和产业的复苏或发展提供“加速度”。

  复苏势头正猛,风景这边独好。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湖里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独角兽、行业龙头等高能级企业招优引强,结合自身特点“招大商、招好商”。未来,将会有更多优质总部经济项目选择湖里、选择希望。

  华扬联众

  区域总部

  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总部设在北京,是以驱动增长为核心、整合全渠道营销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旗下整合了信息技术营销服务、媒体渠道数据平台、文化传媒IP内容三大优势业务板块。华扬联众拟在厦设立区域总部,计划建设产业园,意向选址湖边水库片区,并拟在厦举办国际数字科技节。

  深圳瀚维

  总部

  深圳瀚维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乳腺健康的数据公司,致力于研发智能乳腺超声机器人,公司在深圳、成都和硅谷设有研发基地。企业拟在厦设立总部,并落地乳腺健康、智能机器人、超声数据事业部,与当地医疗机构合作在厦试点开展乳腺健康筛查业务。

  智慧交通

  产业园

  湖里区人民政府、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智慧交通产业园,落户湖里区,重点规划面向未来的新型交通产业“互联网+”新业态、“5G新基建”“新零售”“创新改革”及其他智慧交通产业板块。

  慈文传媒

  南方总部

  慈文传媒是中国泛娱乐产业头部传媒集团,2015年11月登陆中国A股市场,是我国第一批被授予电视剧(甲种)制作许可证的民营企业。目前涉及内容创作、影视制作、衍生内容、影游联动等全产业链,具有较大影响力。由集团下属承担影视项目出品和制作等核心业务的全资公司无锡慈文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在湖里区成立全资或控股子公司。

  长安新生金融投资总部

  长安新生(深圳)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是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为开展汽车金融业务而成立的专业平台,母公司中航资本为上市公司。企业拟将总部落户在厦门。

  春秋航空

  合作

  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首批民营航空公司之一,在中国民营航空公司中第一家获得民航局安全星级评定荣誉。拟在厦设立分公司、开展飞机融资租赁公司、举办自行车马拉松骑行大会等项目。

  百雀羚

  东南

  区域总部

  “百雀羚”是上海百雀羚日用化学有限公司旗下品牌,2008年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获评2020年全球最有价值的护肤品牌第19位,为中国排名最高品牌。企业有意在厦设立百雀羚东南区域总部,打造研发创意区域总部,以“美妆产业+”模式,打造与文化深度融为一体的时尚美妆产业链高端生态型研发创意区域总部聚集区。

  福建建工

  集团子公司

  福建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53年,是福建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重要骨干集团企业,注册资本10亿元。企业拟在厦门设立子公司,参与厦门城市建设相关项目。

  新石器

  无人车

  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无人车的研发、制造及服务提供商,拟在湖里区投资设立无人车研发总部、运营结算总部,开展无人车场景运营,打造智能服务平台。

  深圳盛德

  东南总部

  深圳盛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战略投资成立的重要成员企业,公司专注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检测技术领域。企业拟在湖里区设立盛德东南总部,在合适时机将盛德总部迁入湖里。

  东亚前海

  厦门证券

  东亚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根据《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CEPA)补充协议十》设立的合资证券公司。湖里区拟与东亚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福建分公司的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