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节”缘起于厦门,根植于两岸。“中国(厦门)商人节”自2014年两岸华商共同倡议重启后,到今年已是第六届。

  长期以来,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致力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精神引领的同时,不断丰富服务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平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十字方针,坚定不移地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地团结好、引领好民营经济人士,以新使命促进新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引领,提升服务。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中国(厦门)商人节”历届的主题持续升华,内涵不断深化,海内外影响力逐渐彰显,成为弘扬商道精神、凝聚华商力量的一大盛会,更是贯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团结引领好民营经济人士的活动平台,将非公经济人士更好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民族复兴凝心聚力。

  本届商人节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样一场增强信心、增进认同、凝心聚力的盛会,正是团结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树立家国情怀、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精准扶贫、争做“四个典范”的良好契机。

  二、弘扬典范,激励奋进。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全民抗疫的不平凡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大力发动、带领会员企业、所属商协会、团体会员一面筹措物资内外驰援,一面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同时继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持续组织会员企业、商协会捐款扶智、实地考察,精准帮扶甘肃临夏州。广大商协会热烈响应、积极组织各自的会员企业深入参与,将“奋勇担当,义利兼顾”的优秀企业家精神传承发扬到抗击疫情、精准扶贫、爱心救助中去,以实际行动为“爱心厦门”建设贡献力量。

  本届商人节纪念大会将对厦门市2020-2021年度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爱心厦门”建设典型、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优秀组织单位、福建省“四好商会”等进行授牌表彰,在褒扬爱心、表彰善举的同时,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激发更多的民营经济人士投身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

  三、提振精神,增强信心。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很多民营企业也深受影响。但广大民营企业家自强不息、努力复工复产,与工商联(总商会)、基层商协会一起积极践行“六保六稳”。本届商人节首设惠市嘉年华,以展会的形式进一步强化“惠市、惠民、惠企”宗旨;共设主题展区、品牌馆、临夏州消费扶贫等6大展区,展品涵盖名优特产、智能科技、家居卫浴、酒店旅游、百货商超等,同时引入数字手段,启动“云展会”。在充分展示民营企业品牌形象、促进城市消费复苏增长的同时,为广大民营企业家鼓士气、强信心、振精神。

  今年同时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本届商人节特别组织了一场“特区四十周年民营经济发展成就艺术展”,邀请民营企业界书画爱好者与艺术名家一起,写生财富中心、观音山总部、陈嘉庚纪念馆等厦门经济地标,以书画家的视角展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成就与民营企业成长风采;作品还将于商人节后进行慈善拍卖,献礼特区建设40周年。

  此外,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积极推进设立“厦门企业家日”,呼吁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良好氛围及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让企业家在全社会拥有更多的荣誉感与获得感,鼓励企业家积极创业创新,使历届“商人节”开幕的11月1日既是纪念日,也是广大企业家的节日。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雨同舟,民营经济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民营企业家也逐渐成长为推动经济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