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榜】

  丁世忠

  445亿元

  2020胡润百富榜第101位

  丁世家

  435亿元

  2020胡润百富榜第106位

  林秀成、林志强父子

  285亿元

  2020胡润百富榜第173位

  本报讯(记者 李晓平)昨日,2020胡润百富榜揭晓,全国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比去年增加579人,同比增长32%,创历史新高。从居住地区分布看,厦门有45人入围,比去年增加了18人,位于上榜企业家城市的第11位。安踏丁世忠以445亿元蝉联厦门首富,位居2020胡润百富榜第101位。其兄丁世家以435亿元位居厦门榜第二、2020胡润百富榜第106位。三安的林秀成、林志强父子,以285亿元位居厦门榜第三、2020胡润百富榜第173位。

  历史上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 

  都说今年企业很难,经济下行压力大,但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迎来暴涨。 数据显示,今年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十万亿元。这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增加了半个英国一年的GDP,比之前五年增加的总和还要多,总财富达到27.5万亿元。其中,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骤增一倍,达41人,为历年最多。百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增加近200人,达到620人,相当于这一年平均每周增加约4人。

  “这一年是历史上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中国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超过了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一年的GDP。”胡润表示。

  马云第四次成中国首富       

  从地区分布看,北京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城市,有325位;深圳以275位保持第二;上海有216位,居第三。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元,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元,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 。66岁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无疑是今年最大的“黑马”,首次上榜便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

  今年有新人743位,相当于这一年平均每天增加2位新人。我市新入围的有松霖科技的周华松、吴文利夫妇,吉比特的陈拓琳,安井食品的章高路、戴玉寒、陆秋文、刘鸣鸣、孙钢,力鼎光电的吴富宝、吴泓越父子,吉宏股份庄浩,艾德生物郑立谋,瑞达期货林志斌,三达膜的蓝伟光、陈霓夫妇等。

  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55岁  

  从行业看,制造业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行业,占比23.8%,其中先进制造占六成,电子元件、新能源和新材料板块上榜人数居前;大健康以10.9%的占比第一次上升为第二大行业;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第一次跌出前两名,成为第三大行业。

  从年龄看,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55岁,比去年多1岁。其中,“新生代”增长抢眼,“80后”上榜256位,比去年多100位;“90后”上榜27位,比去年多16位。

  胡润说,新兴产业特别是数字经济,今年正式迎来大爆发。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企业强者恒强的特征很明显。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