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先生所反映的两处建筑

  10月14日上午,南靖县龙山镇龙山村村民蔡先生向导报记者反映,2016年至今,他向龙山镇政府多次反映龙山镇龙祥中路14(3)、14(4)号建筑存在违建,龙山镇政府以“属历史遗留问题”为由搁置至今。

  对此,龙山镇龙祥中路14(3)、14(4)号房主吴先生表示,买地时,规划《协议书》中并未体现该块土地的详细规划方案,且他也是买下土地后“随大流”进行建房的,如今为什么说他家是违建?

  针对群众所反映的情况,10月14日,导报记者进行调查走访。

  反映 举报违建事宜多年未果

  蔡先生介绍,他住在龙山镇龙祥中路14号,2016年中旬,他发现龙山镇龙祥中路14(3)、14(4)号在未取得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进行违章建房,他便向龙山镇政府举报此事,但龙山镇政府并未前往制止。2017年,他举报的那两处建筑加盖了第二层。2018年4月,那两处建筑又加盖了铁棚。他还前后6次让其女婿代笔向漳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相关部门书面投诉龙山镇政府不作为及上述违建一事,但至今未能得到解决。

  随后,导报记者通过蔡先生提供的“诉求流水编号”和“验证码”登录漳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

  经查询,在最早的一则记录中,龙山镇政府2018年9月19日曾回复:“经查,龙祥中路14(3)、14(4)号两处建筑(车库)于2016年开始动工建设,建设时,我镇村建、国土、城管中队均予以制止,并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但业主并未整改,该两处建筑属历史遗留问题。我镇两违整治办正在进一步协商处理意见,同时,还督促所在村龙山村做好后续调解工作。”另一则记录中,龙山镇政府2020年6月15日回复:“镇村相关工作人员仍积极组织当事人以及第三方进行沟通协调,若最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建议您走法律途径解决您的诉求。”

  房主 

  为什么说他家是违建?

  对于此事,房主吴先生介绍说,2010年,他和朋友一起购买了龙山镇龙祥中路14(3)、14(4)号所在的土地,2016年初,他开始在该土地建房。随后,导报记者在吴先生出具的一份加盖龙山村经联社公章的《协议书》上看到这么一句话:“离汤洋沟边留足1.5米,引导群众按规划建设美好家园”。但该《协议书》中没有体现龙山镇龙祥中路14(3)、14(4)号的详细规划方案。

  吴先生还补充说,2010年左右,龙山镇龙祥中路正在开发,他跟朋友一起买下龙祥中路的部分土地,并“随大流”进行建房,周边和他同一时期购买土地的多户村民建房规格也跟他相似,如今为什么说他家是违建?

  10月14日,导报记者站在龙山镇龙祥中路14(3)、14(4)号侧方放眼望去,眼光能及之处,有3栋房屋建筑规格与吴先生所建房屋相似。

  追踪

  镇政府仍未给予明确回复

  针对蔡先生和吴先生所反映的情况,10月14日上午,导报记者前往南靖县龙山镇政府,并找到分管龙山村的副镇长。虽经多方沟通,但截至导报记者发稿前,龙山镇政府仍未给予明确回复。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