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投用的X波段雷达网

  日前,全省首个地方政府投资的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网建成并投入业务试运行。据介绍,该X波段雷达网的3部雷达分别布设在晋安区七星坪、长乐区董奉山、闽侯县叶洋村,可实现三维风场、降水云层结构的反演和展示,将提升福州中心城区中小尺度天气探测的时空分辨率和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

  记者了解到,X波段雷达网由福州市政府投资建设,福州市气象局组织实施。3部雷达的探测覆盖区域面积达到1.2万平方公里,在福州中心城区交叠探测覆盖区达1728平方公里,1分钟可完成30米*30米分辨率的雷达资料探测,获得高时空分辨率、网格化、高频次的三维雷达低空探测数据,有效提高空间探测精度并弥补多普勒SA雷达的低空探测盲区。

  “数据从设备到桌面仅需1分钟,不仅看得快、看得细、看得全,还可以实现三维风场、降水云层结构的反演和展示,让小尺度、生消变化快、致灾性强的灾害性天气系统无所遁形。”福州市气象局有关人士介绍,X波段雷达网将为重大气象保障、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短临数值模式资料同化等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后续,X波段雷达网还将与常规气象探测数据进行融合应用及产品开发,对接发布到城市大脑、e福州App和数字驾驶舱等信息化平台,形成基于场景、位置和智能感知的情景互动服务,为新时代智慧城市安全运行和防灾减灾、趋利避害提供更加精细、精准的气象预报服务保障。(N海都记者 陈海容)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