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锂电项目主厂房已封顶,正在同步实施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中航锂电 供图)

  通讯员 管 轩 陈智明 本报记者 林露虹

  紧抓重点项目推进,全力冲刺年终目标。连日来,作为我市跨岛发展向纵深推进的重要载体,同翔高新城(原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指挥部奋力“百日冲刺”,强化重点项目“专班+专员”服务机制,抢时间、赶进度,实行挂图作战、一线推进,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截至9月底,天马第6代AMOLED项目已进入主厂房、宿舍楼、变电站等配套设施的基础工程施工,已完成投资14亿元;中航锂电项目主厂房已封顶,正在同步实施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投资16亿元;海辰新材料一期项目已进入主厂房主体结构、辅助厂房地下室结构等施工阶段,已完成投资6500万元。

  想在前做在前

  点对点协调解决问题

  “有什么问题,请尽管说,我们一起研究解决。”“现在是施工的黄金季节,我们要增加人手,加快建设进度!”10月以来,随着各项工作进入百日冲刺阶段,同翔高新城指挥部不断加足马力。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王宇、副总指挥邱尖分头带队多次前往中航锂电、天马第6代AMOLED、海辰等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把会场搬到现场,点对点、面对面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

  攻难点、啃骨头,功夫更在平时。同翔高新城指挥部认真落实“专班+专员”机制,每个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提供“一名领导、一名专员”对接一个重点项目的精准服务。通过周例会、专项调度会和现场办公等形式,对重点项目建设随时调度,事不过夜。各重点项目的服务专员注重提前介入,想在前,做在前,以项目需求为导向,细化服务方案。

  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同翔高新城指挥部积极协调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和市、区相关部门,大力推进路、水、电、污水处理等一系列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如帮助天马、中航锂电、海辰等项目及时修建起临时施工通道,其中,天马项目有两条施工通道,便于人车分流。为满足天马、中航锂电用电量大的需求,同翔高新城指挥部为两个项目各配套一条专用进线工程,并坚持过渡供电和正式供电同步推进,提前考虑项目投产时的用电负荷,做到项目建设和投产无缝对接。同时,中航锂电配套建设的排洪沟、污水处理站也在有序推进中。就在近期,中航锂电为同翔高新城指挥部送来锦旗,点赞同翔高新城服务者。

  细化分解任务

  多方联动加速项目推进

  重大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还有同翔高新城指挥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以及市、区各部门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大家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形成有组织有机制的运作、分工明确的相互配合,逐层逐级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如期完成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

  为保障天马第6代AMOLED项目的落地和建设,同翔高新城指挥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翔安区政府等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推动项目涉及的翔安区内厝镇店头庄自然村仅用45天就实现整村搬迁,提前11天完成目标任务。中航锂电项目从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时2个月,从签约到交地开工用时2个月,总包进场后4个月完成一期项目封顶。海辰项目从取得土地到开工建设仅用时35天。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厦门速度”在同翔高新城产生。

  “我们希望通过‘专班服务’,锚定各个重点项目,时刻保持项目建设的热度和速度,坚定上下合力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为全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翔高新城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王宇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