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持续的东北大风连日来影响我市,气象部门连续多日发布大风黄色预警。预计未来几天,我市仍将有大风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加上东北大风呼呼地吹,昨日清晨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仅为20.9℃。白天太阳冲破云层的阻挡,气温随之回升,最高气温达到28.2℃,比前一天上升了1.8℃。全市有十余个站点最高气温突破30℃,最热的站点位于海沧青礁村,最高气温为31.5℃。全天平均相对湿度为57%,空气湿度最小为44%,体感凉爽舒适。

  未来几天,由于菲律宾群岛东部仍有热带云团在活动,这加剧了南北方向的地面气压差,未来一段时间厦门仍有强劲的东北大风。市民要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滨海旅游和渔业等行业的不利影响,在大风影响时段,过往船舶应当及时回港避风。

  未来四天,厦门最高气温呈现小幅上升的趋势。今天最低气温为21℃,最高气温为27℃;明天最低气温为20℃,最高气温为28℃;后天最低气温为21℃,最高气温升至29℃;22日最低气温为21℃,最高气温为28℃。总体来说,天气比较舒适。

  一股势力强劲的冷空气从今天开始自北向南影响我国,预计这股冷空气影响厦门的时间会是在22日夜里。从23日开始,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降至25℃,24日的最低气温将低至17℃。

  链接

  天空出现雪山?

  只是云上“灯光秀”

  灯光恰好照到带状云层上形成

  17日傍晚,不少市民在瑞景brt天桥上看见“海市蜃楼雪山”奇景,当时,天空中,一条明显的带状物体横亘在空中,下部呈灰黑色,上部顶端位置呈现银白色,看起来与雪山十分相似。不过,气象台专家表示,这只是一场别致的“灯光秀”。当时在朝海沧大桥方位的内陆方向,存在一片较厚的带状云层。下方恰巧有灯光秀等地面光线照上去,部分被照亮的云层呈现银白色,从而造成一种近似“海市蜃楼雪山”奇景的视觉效果。(本报记者刘少敏程午鹏摄影报道)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到晴

  21℃~27℃

  明天

  晴到多云

  20℃~28℃

  后天

  晴到多云

  21℃~29℃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阴转多云19℃-23℃

  宁德阴转多云19℃-24℃

  莆田多云转晴20℃-24℃

  泉州多云转晴20℃-26℃

  漳州多云转晴21℃-29℃

  龙岩多云转晴17℃-27℃

  三明阴转多云17℃-23℃

  南平阴转多云17℃-25℃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

  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1时22分和13时57分

  -低潮时:07时42分和20时03分

  -表层水温:23.5 ℃至25.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1.0米至2.0米轻到中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