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数字福建”战略实施20周年, 10月11日下午,由数字中国(福建)研究院、福建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福州软件园管理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闽派数字精英大会——共话数字经济未来”活动在福州软件园举行。活动邀请了众多闽籍数字精英,共同回顾“数字福建”20周年,共话福建数字经济的发展,向数字经济领域的福建力量致敬。福建省新阶联名誉会长蔡文胜出席活动并做主旨演讲,省新阶联会长薛爱国,副会长陈国平、林涛、倪英伟以及省新阶联60多位网络人士代表等受邀参加活动。

  据介绍,在中国互联网创业版图上,福建是除了北上广深之外的重要一极,“中国互联网,半壁福建人”是对福建籍互联网创业群体的褒奖。数字福建20年来,不少企业深度融入了福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整个过程,成为福建经济砥砺前行的重要推动力。目前,福建省产值超百亿元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有13家,7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网络零售额居全国第6位,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数居全国首位,电子信息、软件服务、物联网、大数据等一批数字经济千亿产业集群发展迅猛。前两届峰会,全省累计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62个,投资总额3826亿元,目前130个项目已建成投产,295个项目开工建设,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放大和倍增作用日益显现。此外,还涌现出3家“独角兽”企业、14家未来“独角兽”企业、72家“瞪羚”企业,这些成长速度快、经营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后起之秀,正成为推动前沿技术突破、传统产业跨界融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省新阶联名誉会长、隆领投资集团董事长蔡文胜以“数字化新时代”为题做主旨演讲。

  省新阶联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来源:福建省新阶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