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她享受鹭岛生活,每一个波澜不惊的日子,都蕴含无限魅力。在这里她无惧城市的喧嚣,摒弃工作的杂念,让每一天都过的意犹未尽。她期待每一天睁眼和厦门的相遇,早市、小吃、老巷再加三五好友,生活好不惬意。她说:在厦门走过的每一个平凡日常,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

  今天,她提笔为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鹭岛一日谈

  作者:林琳

  感谢厦门的黄昏

  拥抱了每一片浮云游子意

  融成了同一抹落日故人情

  闹铃响了,又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工作日。一同响起的,还有窗外的蝉鸣,守信地提醒着厦门的夏天已经到来。

  单位离家不远,可以散步去上班。沿途走过菜妈街、幸福路、安定巷,厦门人用充满庶民风情的名字,定义交错的阡陌,也寄托生活的愿景。路口的早市、街边的小食已经苏醒。城市的烟火气,如同耳边的吆喝、脚下的砖石,在宽窄巷子里栩栩如生。

  来到开禾路口,照例走进一家沙茶面馆。这是一种闽南地区喜闻乐见的早餐,多种加料任君挑选,荤素随意,丰俭由人。沙茶和高汤在口腔中携手,于唇齿间快意往来,酱香里裹着辛鲜,浓郁后不忘甘甜。果腹在此刻变成享受,足以心甘情愿地开启一天的工作。

  正午的阳光从窗棱横浸到办公室,早上的忙碌告一段落。起身眺望窗外,俯瞰鼓浪屿全景。海面像一块深蓝色的丝绒地毯,鼓浪屿是上面的精致摆件,配色造型、起伏曲线,都经得起细细考究。

  下了班,初夏的日子松弛下来。散步到中山路,依旧熙熙攘攘。南来北往的旅人对中山路的喜好,虽远隔山海,却不约而同。厦门对游客和居民,一贯报以无差别的热情。工作的戾气,也被天际的霞光和街角的欢愉所治愈。

  晚霞褪色后,便到了晚饭的钟点。楼宇森林之下,每个街头档口都有私藏的美味。一个个不起眼的摊档,就是众多同好的秘密据点。约上三两好友,寻一个海鲜排档,启动鲜味引擎,满口都是夏天该有的淋漓和惊喜。

  小聚结束,沿着厦禾路回家。这条路颇为别致,南面有承载岁月的红砖小楼,北面有张扬青春的钢构大厦,中间是腾空而起的BRT专属车道。城市上空的快速公交,每天定时定点、从容不迫地在道路中间飞针走线,缝合起南北两边的古往今来。

  回到家里,意犹未尽。移步露台,远处鹭江道上的车来车往,微缩成一枚枚流动的光点。每一个车厢都载着各自的故事和喜乐,朝着同一个方向流淌,汇成了回家的光束。这串星星点点,在深夜的沉寂中忙碌着,在周遭的墨色里闪烁着,和这座城市的人们一样,独立又团结,温暖而笃定。

  洗簌躺下,一天的镜头又在脑海轮播一遍。让人不禁琢磨,南普陀的香火究竟续了多少年,厦大的凤凰花开了多少个夏天,才让这座城出落得如此出尘绝艳,又气定神闲。没等思索出答案,海风便和夜色一起,催人入眠。

  这样的日子,每天都在上演。我们走过的每一个平凡日常,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愿心存希冀,填满日历;而鹭岛奇迹,未完待续。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