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厦门,最让他难忘的是那段与飞鸟周旋的日子。30多年机场驱鸟工作,从单一的驱鸟模式,到现在“海陆空”立体化、生态化的驱鸟工作模式,他见证了鹭岛飞速发展的黄金岁月。他说:我用力赶走飞鸟,让你自由飞翔,安全抵达是我对你爱的承诺。

  今天,他提笔为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鹭岛上的“鸟人”

  作者:郑民伟

  我用力赶走飞鸟

  让你自由飞翔

  安全抵达是我对你爱的承诺

  1990年的夏天,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跑道旁的巡场道上(飞机跑道90米外),有一个年轻人穿着白衬衫,骑着一辆自行车,一边骑一边喊,观察着空中的飞鸟一只只飞离……

  成了厦门高崎机场建管部飞行区保障分部的副经理。

  自1989年在厦门机场工作起,我就开始了与飞鸟周旋的日子。所以平时开玩笑,朋友都叫我“鸟人”。 厦门是一座美丽的海上城市,也是一座鸟类众多的岛屿,我不仅爱鸟护鸟,也因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而深深爱上了这个因“鹭”得名的小岛。

  30多年以来,我见证了厦门机场,从单一的驱鸟模式,到现在“海陆空”立体化、生态化的驱鸟工作模式,也见证了鹭岛飞速跨越式发展的黄金岁月。

  尤记得,上世纪90年代,厦门机场刚启用,有时一天都没有一架飞机。那时的驱鸟工作是‘兼职’的,平时除了驱鸟我们还有巡视、保障等工作。那会儿,我们的工具是自行车和铜锣,就利用这些简单的东西发出的声响赶鸟。但也不是每天都驱,有时发现鸟群多了,我们就拽着鞭炮出去了。

  在这200多万平方米的旷野里,陪伴我们的除了误闯的鸟儿,还有轰鸣的飞机。作为一名民航人,保障航班安全运行是肩上时刻不变的使命与担当,也是作为厦门市民的骄傲,我们每天一遍又一遍的巡逻驱赶,以此默默诉说着对鹭岛的这份爱。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