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向坚守岗位的义务交警敬礼。(李文来 摄) ▲小朋友向坚守岗位的义务交警敬礼。(李文来 摄)
▲环卫工人在假期里坚守岗位,扫出一片“洁净家园”。(林志伟 摄)▲环卫工人在假期里坚守岗位,扫出一片“洁净家园”。(林志伟 摄)

  项目建设者们一砖一瓦打造精品工程,征迁工作者们争分夺秒交出亮丽成绩单,热心志愿者们立足岗位服务八方来客——刚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湖里区众多党员干部以及群众坚守岗位践行初心、献礼祖国。在施工工地、在征迁一线、在公园路边,都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湖里温度、扮靓城市风景,展现“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的独特魅力。

  白天,景区里游人如织;夜晚,市民游客齐聚商圈共享夜经济。双节期间,湖里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超60.8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6.72亿元。在众多特色活动的推动下,湖里区端出一道道文艺与时尚融合的特色旅游大餐,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青睐与热捧。

  本报记者 叶舒扬  陆晓凤 蔡绵绵

  通讯员 陈瑜瑾

长假期间的金林湾花园B期项目工地,建设者加班加点忙个不停。(湖里区征收办 供图)长假期间的金林湾花园B期项目工地,建设者加班加点忙个不停。(湖里区征收办 供图)

  抓项目

  全力以赴推建设进度

  焊接声、锤打声交织,运输车辆穿梭往来,施工人员正戴着口罩埋头作业……10月5日,记者走进金林湾花园B期项目工地,随处可见建设者忙碌的身影——450多名工人放弃休假,坚守一线;区重点办的工作人员主动靠前,到工地现场解决问题。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金钥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湖里正掀起大建设的新热潮。为了确保工程项目进展,“十一”长假期间,湖里在建重点项目的建设者们马不停蹄,在高效施工中别样过节,用辛勤汗水唱响了劳动者之歌。

  在厦航总部大厦项目工地上,施工的“集结号”依然吹响。项目正处于主体施工阶段,400多名工人正争分夺秒地进行幕墙单元体吊装、防水背板、骨架安装、室内机电管线、消防管线等关键节点施工,同时室外景观工程和室内装修施工招标也在同步进行中。据悉,该项目将力争在明年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并在2021年底投入使用。

  前期勘探、浇筑地基、外墙装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场景转换到西海湾邮轮城,这里更是开启了加速度,数百台机器不停施工,超过800名工人加班加点。“国庆期间,二期项目每栋建筑都‘长高’了一层楼。”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期项目2栋楼已在验收阶段,即将竣工;二期项目主体工程正在紧张地施工当中,三期项目即将开工。

  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服务往前靠!这就是湖里区重点项目建设的节奏。按照“提前介入、过程跟踪、全程服务”的工作思路,湖里区不断强化对项目的全流程、全链条统筹协调。依托湖里区岛内大提升“1+3+8”机制,湖里区重点办建立了“1+5+5”项目推动机制——建立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平台;成立各级重点项目、安置房发展用地、招商项目、教育民生项目和消防验收五个服务专班;落实容缺机制、通报机制、调度机制、联动机制和奖惩机制等五个机制。

  拿出举措、付诸行动!深入一线,实地了解项目进度;靠前服务,落实项目推进的要素保障;定期调度,会商加快项目进度的措施办法……在“1+5+5”项目推动机制的保障下,湖里区服务重点项目的工作人员全员在岗,扎实有效地推动了辖区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值得关注的是,长假期间,在湖里区还有1960人奋战在11个正本清源及溯源排查在建项目上,为实现2020年底湖里区排海口晴天污水“零排放”的目标而奋斗。

▲蔡塘片区古地石社启动拆除。(郑荣跃 摄)▲蔡塘片区古地石社启动拆除。(郑荣跃 摄)

  拼速度

  昼夜奋斗保征拆工期

  8天,签约1.4万平方米,交房33.9万平方米,拆除25.8万平方米——这个国庆,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又交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

  快签,快搬,快交,快拆!与重点项目建设齐头并进,这样热火朝天的征迁景象,同样是国庆假期湖里区的一道亮丽风景。搭乘“岛内大提升”的东风,湖里区奏响“百日冲刺”的号角,征迁工作人员精力不散、力量不减,更是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精神,全链条推进征迁,奋力冲刺年度目标。

  截至目前,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累计完成房屋征收签约674.5万平方米,完成交房538.9万平方米,完成房屋拆除432.6万平方米,提交用地2301亩。国庆节期间,全体征迁人员坚守一线,天天攻坚,把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劲,转换为推动征迁的冲劲。湖里区土地房屋征收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继续保持全力冲刺的态势,确保完成年度拆除600万平方米的目标”。

  签约,蓄势待发。五缘湾营运中心二期片区下边社会议室很是热闹——一场场签约总结工作部署会在这里召开。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时间梳理问题,整理前期资料,为节后签约工作奠定基础。

  交房,开足马力!走进五缘湾北片区钟宅社,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动员,居民从早到晚忙搬家,创下单日交房突破8万平方米的新纪录。在蔡塘片区古地石社,交房工作并没有因为假期而耽误,党员干部放弃休假,主动带头攻坚,想方设法推动交房。湖边水库东片区,指挥部主要领导到一线召开推进会,解决交房当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拆除,大干快上!伴随着丝丝水雾,数十名工人抡起大锤,4台铲车高速运转,房屋一栋栋倒下……10月4日上午7点,记者走进五缘湾营运中心二期片区坂美社,大规模拆除的态势已经形成,指挥部采用人工和机械结合的作业方式推进拆除工作。在五通金融商务区片区泥金社,指挥部还联合执法中队等职能部门,开展危房整治行动,先行拆除危房,假期期间共为112栋危房解除危险。在湖里体育公园片区,节前西潘社刚完成100%交房,假期正抓紧推进拆除工作,单日拆除突破1.8万平方米。

▲新港社区志愿服务队成员正在邮轮中心码头志愿服务。(新港社区 供图)▲新港社区志愿服务队成员正在邮轮中心码头志愿服务。(新港社区 供图)

  展文明

  优质服务纳五湖宾客

  “您想去鼓浪屿,可以这样在手机上买票”“儿童票,请从这里进站”“行李寄存的地方在前面不远处”……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家住新港社区的初中英语老师林菁,选择在邮轮中心码头参加志愿者服务。

  这是林菁第二次主动参加新港社区志愿服务队了。听说今年游客数量可能激增,她就取消了原有的出行计划,投身志愿服务。在她的帮助下,年近七旬的外地游客夫妇买到了前往鼓浪屿的船票,语言不通的外籍游客顺利找到了目的地。“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我也找到了坚守岗位的价值和快乐”。

  迎四海来客,展一方风采——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还有许多像新港社区志愿服务队这样的志愿者队伍、户外工作者坚守在岗位上,为市民游客的出行提供便利。

  五缘湾湿地公园“市民园长”薛荷组建的志愿者队伍,就有相当一部分成员坚持在岗。他们每天在公园里开展卫生洁净、劝导不文明遛狗、引导电动车骑行等活动,一边走一边看,一起呵护着“城市绿肺”的环境。而在仙岳公园,“市民园长”李文来和他的志愿者们每天上午八点准时集合,开展洁净家园、清理垃圾、文明宣导、游园向导、为游客提供免费茶水等活动。“从早上八点到傍晚六点,共有500多人次参与其中,还有义务交警劝导车辆有序入库停放。”

  为了让市民游客们能够安心出游,湖里区各公园在黄金周期间每天对公共区域消毒两次,并张贴消毒提示;同时,还在主要入口及排队场所设置一米线提示,通过广播、LED屏播放防疫须知,落实入园体温监测工作。正是他们的付出,让湖里区成为市民游客出行的不二之选,让安全、温馨、祥和成了黄金周主旋律。

  [最美镜头]

  镜头1

  机场分流专班

  一线“守门”  防疫不松懈

湖里区机场分流专班认真做好旅客分流工作,一丝不苟地录入旅客入厦信息。(湖里区机场分流专班 供图)湖里区机场分流专班认真做好旅客分流工作,一丝不苟地录入旅客入厦信息。(湖里区机场分流专班 供图)

  “我们是外防输入的第一关,不能有任何闪失,必须严防死守!”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每日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站十几个小时,脱下的防护服可以倒出汗水;随时掌握和更新国家、省、市的入境防疫隔离政策,耐心为入境旅客答疑解惑;设身处地为旅客分忧解难,引导旅客以最快速度登记信息并转运至隔离酒店……这是湖里区机场分流专班协调咨询组副组长丁颖,黄金周期间的每日“行程”。

  这是他第二次加入机场分流专班。在分流专班协调组,他负责对接海关、空港、外办和隔离酒店事宜,并在现场协调省内各地、市和本市各区之间的交叉事项。为缩短旅客从落地厦门到入住隔离酒店过程中的周转时间,航班一起飞,他就全程跟进飞行进度、记载旅客信息,以及了解当日隔离酒店可接待容量,提前制订好旅客分流计划,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好服务安排入境旅客安全、舒心、快捷地入住隔离酒店。

  10月1日至7日,厦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中心已接收27个境外航班,共分流旅客4437人。正是许许多多像丁颖这样的党员干部在一线“守门”,才让这个假期更显安全、祥和。

  镜头2

  八大商圈

  嗨玩乐购 共享“夜湖里”

节日期间,湖里万达广场人潮涌动,点亮夜经济。(白涵 摄)节日期间,湖里万达广场人潮涌动,点亮夜经济。(白涵 摄)

  全闽乐购,嗨玩湖里商圈!长假的湖里,蓬勃而旺盛的夜消费图景日益丰富。在2020“全闽乐购”暨2020湖里魅力购第二期活动这个风靡全厦门的消费狂欢节带动下,湖里八大商圈今年热闹非凡,共同点亮“夜经济”。

  “越夜越精彩”,各大商家分别推出特色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前来光顾。湖里万达广场与苏宁百货强强联合,推出亿万补贴引爆双节;厦门湾悦城开展全民博饼季,千份红包免费领。五缘湾天虹举办的“当潮不让”国潮主题展,美食、购物一条龙;东百城蔡塘广场则推出全民博饼、0元领书、畅享美食等活动,打造“亲子FUN聚节”品牌。

  湖里,不仅是欢乐购物的天堂,更是欣赏展览的胜地。SM城市广场精心举办了“重构的心”融合艺术展、打造咪咕“金鸡百花电影节”城市光影长廊,用满满心意呼应湖里、告白厦门;五缘湾乐都汇则引来了UCA国际名猫展,还有豪车市集、博饼大赛等活动吸引游客;更有联发欣悦里的魔术表演秀、缤纷童话剧,让大家来了就不想走……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各大主要购物中心纷纷试水延长餐饮、观影等业态的营业时间,让更多市民游客有机会共享繁华“夜湖里”。

  镜头3

  旅游景区

  文旅融合 品味文艺范

  这个假期,不少湖里区的景区同样举办了特色活动,传统文化与时尚艺术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让八天假期成为亲子共游、好友出行的好时机。

  东方古代生活美学与现代都市优雅生活格调在这里交错上演,古今文化在此平行穿越——持续整个黄金周,“礼玉国风·万物来潮”凌云玉石国潮文化节的一系列精彩活动,带着大家领略国潮文化之美。汉服打卡、手工灯笼、月饼手作、莲灯许愿,吸引不少外地游客专门来到湖里,在凌云玉石博物馆一探究竟。

  场景转换到惠和石文化园,“同沐闽南风·共系两岸情”2020年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研学体验营同样令人回味。50多位营员共同走进惠和石文化园,在园区内全面探究了独具魅力的闽南文化,开展非遗影雕体验活动。在惠和影雕省级传承人李雅华老师的指导下,两岸青少年以非遗影雕的方式共聚一堂,书写独特的“中秋共团圆”佳话。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