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9月29日讯 据厦门广电网报道   清新怡人的“厦门蓝”,早已成为厦门的一张骄傲名片。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今年8月份以及1-8月份的全国空气质量状况,那么在168个重点城市中,厦门空气质量排名表现如何?

  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的8月份空气质量状况报告中,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海口、黄山、舟山、台州、珠海、丽水、拉萨、厦门、乌鲁木齐和贵阳。厦门位列第8。而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今年1至8月份的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中,厦门则排在第六位。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44,空气质量指数优的天数有152天,良的天数91天,轻度污染的天数只有1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了99.6%。六项主要污染物浓度除了SO2,O3浓度有所上升,NO2、CO、PM10、PM2.5浓度均有下降。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厦门这个“优等生”,再一次交出了亮眼的成绩。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第三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已经在9月18号启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31号,新一轮专项行动会继续强化蓝天保卫战的各项内容,全面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同时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进一步巩固提升工业锅炉窑炉整治成效。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应急处 詹源:前一阶段我们还是要把臭氧污染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主要的措施还是围绕机动车减排以及voc和氮氧化物的协同整治。第二阶段我们是要围绕颗粒物的防控,针对我们全市的大开发、大建设以及大拆迁的实际,把我们拆迁工地、施工工地的扬尘作为突出问题来抓。

  另外,工作人员表示,一般秋季,是我市臭氧浓度相对比较高的季节。围绕这个特点,我市生态环境部门也将展开更具针对性的防控工作。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应急处 詹源:那去年我们在这个时间节点也出现了好几天(臭氧)超标,所以这个对我们的挑战是比较大的,主要是燃烧源、机动车尾气排放以及工业锅炉窑炉的整治,是我们工作的重心。我们也希望通过第三轮的百日攻坚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效。